西安将落实国家部署 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

2019-01-12 19:24:37

字号
西安市扎实推进国家赋予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围绕“军民融合”与“统筹科技资源”两大改革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23条”等34项120条新政策新机制,加快科技创新要素深度融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通知》提出,将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落实国家部署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

两年多来,我市扎实推进国家赋予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围绕“军民融合”与“统筹科技资源”两大改革重点,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23条”等34项120条新政策新机制,加快科技创新要素深度融合。

去年10月9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发布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西安“开放办所、构建生态”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于“技术股+现金股”股权激励模式提升转化效率、科技大市场“1+3”服务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企业与高校“四主体一联合”模式推进成果转化、基于政府风险补偿的投贷联动模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等14个优秀改革案例入选,入选数量列八个试验区第三名列三个市级试验区第一名。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西安被国家列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市以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体活力,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过支持17家试点高校院所技术成果,支持6家试点企业建设新型研发组织和创新组织模式,引领推动全市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促进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形成了以“一院一所一校”为代表的一批经验模式,走出一条具有西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尤其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同时做好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工作,助力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大改革措施做好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措施的内容主要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科技金融创新、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在这些方面我市已经有一定的发展基础,未来将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落实国家要求,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快出台一批适应西安城市特色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2018年全年专利申请突破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6500件,发明专利有效量超过3.5万件,万人发明拥有量38.64件,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集体”。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努力构建与西安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利结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高专利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人才引进培养,重点突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强企工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运营等工作,引导创新主体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实现知识产权的综合效益。

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方面,2018年12月我市下发了《西安市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条措施》,进一步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体活力,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营造转移转化良好环境,补齐创新转化能力短板,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支撑丝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追赶超越。《措施》提出,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着力发展高校院所经济;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合体;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体系,提供立体化、全方位的服务支撑;创新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模式,提升双向转移转化能力;扩展科技招商功能平台,强化与人才、成果对接;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资金,增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支撑;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宣讲服务机制,提升各级政策落地效果。

西安在部分领域已经走到全国前列

此次面向全国推广的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以授权为基础、市场化方式运营为核心的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等措施,在我市已经运行多年,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我市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作为创新服务载体,建立起技术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协会、技术经理人公司、技术经理人的“1+3”服务体系,提升了科技服务水平,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科技领域的“西安品牌”。截至2018年11月,西安科技大市场推动全市技术交易额累计达到4485.65亿元,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4.4万份;吸纳入库大型科学仪器设备1.3万台(套),登记设备共享服务交易额达到19.3亿元;汇聚行业专家1.8万名、科技企业7736家、科技成果7325项;培养科技政策联络员6292名。

特别是在成果转化服务人才体系建设方面,西安科技大市场在全国率先提出“西安技术经理人”服务模式,并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技术经理人协会”——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通过建立行业规则体系,维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秩序。进一步建立起技术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协会、技术经理人公司、技术经理人的“1+3”服务体系、通过技术经理人项目储备对接、技术经理人公司组织运营、技术经理人协会搭建平台和组织活动,将技术供方、技术需方、技术中介整合,集成技术、人才、政策、资金、服务等创新资源,并按照“全链条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建立了一套成果筛选—孵化—转化的运行模式。截至2018年11月,技术经理人机构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项目76项,对接合同金额1.02亿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