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第一书记王辉的“一二三”

2019-01-09 13:59:15

字号
走在大荔东城街道办的长安屯村,“小桥亭台、碧水荡漾、草坪茵茵、松竹掩映”的韵味,美丽乡村的美景让村民们笑了、乐了、美了,休闲老人个个乐呵笑的抿不住嘴,直夸第一书记王辉帮他们村子干了这么多好事、“赢人事”。

走在大荔东城街道办的长安屯村,“小桥亭台、碧水荡漾、草坪茵茵、松竹掩映”的韵味,美丽乡村的美景让村民们笑了、乐了、美了,休闲老人个个乐呵笑的抿不住嘴,直夸第一书记王辉帮他们村子干了这么多好事、“赢人事”。

王辉其人,提起大荔县政府办驻长安屯第一书记王辉,单位人叫他王队长,一头连着机关,一头连着群众;村干部叫他王书记,一头连着项目,一头连着集体;老百姓叫他小伙子,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田地;他是群众事务的代办员,驻村帮扶,走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是党政方针的宣讲员,歌颂党恩,燃起了88名党员精气神;他更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发展产业,点亮了755户群众的小康路,唱响乡村振兴变奏区,12月31日年终了,盘点2018年第一书记王辉在大荔县长安屯的一二三,干部群众不由得伸出大拇指。

12月11日是产业分红大会的一天,一大早村子的锣鼓队自发的来到村部,敲锣打鼓,热闹非凡,第一书记王辉心里乐滋滋,马上就要把500元红利发到贫困户手里了,忽然,远远的,贫困户老李乐呵呵的走了过来,高兴的见到他的头一句话就是 “王书记,你们把我评为脱贫之星,我要向你道个歉,当初还说你这事不得成,给你泼冷水,没有想到还能挣到这么多钱,今年老哥就一心跟着你干了,一人富了还要带动大家致富呀” 原来,长安屯村过去农业发展底子弱,几乎没有什么特色产业,贫困群众脱贫缺少有效途径。第一书记王辉到任后,了解到茶菊是一种降血压、血脂,延缓衰老的新兴产业,市场前景较好,经过考察论证,最终确定引进茶菊产业,并千方百计争取扶贫产业投资基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茶菊种植产业,建起长安屯茶菊扶贫产业园,采取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并专门请来县农技中心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有序稳进的脱贫致富,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尝到了甜头,才出现前面当面向王辉感谢的一幕。今年,长安屯村在前年20亩的基础上,高标准建立了茶菊产业扶贫示范园,发展扩大的200余亩,5月份栽植,10月下旬收获,除去投资、务工工资和村集体发展基金,剩余部门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全村31户贫困户,每户可分得产业扶贫红利500元,算上平常在园区的务工收入,最多的可增收1000元,从而让所有贫困户、特别是老弱病残户在茶菊产业中收益,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全村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大荔县长安屯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走在了全县前列,也和王辉的功劳分不开的,如何深化“三变”改革,用好“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政策红利,积极探索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去年10月,他通过积极协调和充分调研,在东城街道和村两委班子的支持,共同努力下,按照“村级自查为主,群众民主参与,镇办审核验收”思路进行,同时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成员界定原则,按照“收集意见、酝酿讨论、会议决议”的民主程序,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045人;清产核资在全面、真实、准确、不重不漏的前提下,将清理出来的资产资源股份量化到人,颁证到户,赋予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和收益权,股权实行“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成为大荔“股改第一村”,为全县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提供了优秀范例,为前来投资的苏北花卉集团长安屯田园综合体一期建成,富民强村进程,打造城东经济新区奠定的基础。他在进驻的两年时间,积极在贫困户实施了“净化、绿化、文化” “三化”提升全覆盖,建成了示范巷道5条,星级庭院50户,卫生改厕实现全覆盖,为唱响乡村振兴看大荔、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势蓄力,再掀新的高潮!

一年时间,365个日日夜夜,长安屯初步实现了“五个美”:功能完善阵地美,整合了村卫生室、扶贫托管中心、爱心超市等,为村民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前景广阔产业美,发展茶菊、玫瑰产业,探索出了长效脱贫的现实路径;规范整洁村庄美,门前有花,屋后有树,家家有家风家训,村子有生态涝池,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治理有效乡风美,提倡“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小事不办”,减少人情往来负担,全村控制丧葬事宜20余起,节约费用近40万元,奏响了美丽大荔的美好前景。

功夫不负“下苦人”,第一书记王辉因工作的出色赢得各界的好评,在全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中,长安屯村荣膺全省首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称号。他本人先后被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等六厅局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渭南市委宣传部评为四季度脱贫攻坚类“渭南标杆”和被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评为第六届“陕西好青年”等诸多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20181015348643.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