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锦囊 | 高长力:如果在这两个方向上努力,广播电视会长生不死

2019-01-08 13:12:34

字号
12月24日下午,“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作了讲话,他从“5G来了”是不是“狼来了”说起,引出广播电视未来的两个奋斗方向。

12月24日下午,“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作了讲话,他从“5G来了”是不是“狼来了”说起,引出广播电视未来的两个奋斗方向。他指出:“广播电视不会死,即使面临5G这样的重大技术革命。”“只要我们朝着这两个方向努力并取得成果,广播电视就不会死!”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

“TV地标”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活动每年都在年底搞,这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前瞻一下,下一年我们行业的发展方向。

最近,我也在努力地思考这个问题,努力地往前看,往远看,看我们广播电视的未来会怎样。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部署了明年若干项重要工作。其中有一项工作,我发现在我们总局的工作群里最受关注,就是“加快5G商用步伐”。

5G来了,很多人说,狼来了。因为对广播电视来讲,这个技术的迭代带来了巨大冲击,也有巨大的危机。但是我个人认为,5G的商用不仅是挑战,也是广播电视的一次机遇。

广播电视几年将死?这个问题,我们讨论了七八年。那么,会不会死?我个人还是坚信,广播电视不会死,即使面临5G这样的重大技术革命。

我的理由有两条,也是两个奋斗方向。只要我们朝着这两个方向努力并取得成果,广播电视就不会死!

第一个方向,就是做平台。我们一定要去拥抱新媒体,加快媒体融合。换句话说,广播电视要转型升级。再说得直白一点,在经营广播电视平台的同时,我们要建设好新媒体平台。

在这方面,有一些广电机构有进展,但还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我坚信,未来会有成果。

广播电视应该转型,去建一些新媒体平台。因为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就应该覆盖到哪里。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目标。

我们建新媒体平台,关键是要符合新媒体发展的规律。我们建设的新媒体平台,要树立起品牌,在受众中产生强大的影响,去占领新媒体的头部,我们才能说自己建的平台有效果。

媒体融合,绝不只是简单地建设一个“中央厨房”,也不只是搞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些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更大的终极目标,应是我们拥有具备强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媒体融合不仅是技术的平台、投资的平台、传播的平台,也是方方面面的平台,包括创作、合作的平台。

上周五,我们开了一个策划会:两家卫视,加上一家视频网站,再加上一个著名的新媒体,四家共同策划一档科技节目。

大家知道,科技节目是很冷门的。但是策划完以后,大家非常兴奋,一定要在会议室里照一张合影,他们说这是有历史意义的。照完之后点了一下人数,正好18个人。大家开玩笑说,十八罗汉要干成一件大事。

40年前,改革开放的起点——小岗村,当时在小黑屋里按红手印的就是18个农民。我们这18个人上周做的这件事情,会不会成为媒体融合发展中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大家对此有着强烈的期待。

为什么这么兴奋?就是因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商谈合作,谈的很愉快。最后大家发现,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过去大家彼此认为是竞争对手,甚至是敌人,现在大家发现,携起手来从创作环节开始融合,能够共赢!

第二个方向,就是做内容。内容为王这句话没有过时。

未来的电视,只要内容好看,它是不会死的。将来客厅里那块大屏,不应该仅仅是移动端的一个显示屏,而应该是精选优质节目的一块大屏。如果我们走精品化的道路,在内容创新创优上下大功夫,电视频道能够给大家提供最优质的节目内容,我想观众是会喜欢的。

网络媒体是一个内容极其丰富的汪洋大海,这是它的优势,也是它的劣势。这片汪洋大海中良莠杂芜,你要想从中选择一些好的内容,成本非常高。

正如我们虽然有众多书刊,依然需要《读者》;我们虽然有海量的网络视听节目,仍然需要能给大家挑选精品的电视频道。

我想,未来的广播电视,需要我们有创新精神去搞媒体融合,需要我们有匠人精神去生产优质内容,如果大家能够在这两个方向上一起努力,它会长生不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20181015348643.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