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京举办

2019-01-08 12:53:44

字号
2019年1月5日,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致辞。

2019年1月5日,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致辞。他指出,新时代的诗人应该从当代中国人鲜活的生命历程中汲取力量与美感,寻找中国经验新的美学表达方式,并以巨大的创造性赋予其新的诗意与美感,抒发中国情感,凝聚中国精神,努力创造中国诗歌新的辉煌。论坛由《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目前已连续举办两届。第二届论坛以“新时代诗歌的创新、建设与发展”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专家、部分省作协的负责人、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诗歌刊物主编及相关机构的60余位嘉宾参会。

吉狄马加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抒发中国情感,凝聚中国精神,努力创造中国诗歌新的辉煌》的致辞。致辞围绕着新时代与新时代诗歌,新时代诗歌的传统与创新,新时代诗歌的格局与方向,新时代诗歌的媒介与精神等内容,对推进新时代诗歌创作做了深入动员。

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汇聚了车延高、阎安、汤养宗、罗振亚、何言宏、缪克构、胡丘陵、李云、蒋登科、马知遥、张慧瑜、杨四平、梁尔源、刘琼、周庆荣、杨庆祥、林琳、李瑾、张德明、李云雷、吴少东、龚璇、吴重生、刘向东、赵晓梦、李壮、马慧聪等国内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60余位诗人、诗评家。他们将结合诗歌现场,在论坛上全面阐述新时代诗歌创作、诗学建设及个体经验,倾情分享诗歌创作应如何面对新时代处理新题材,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探讨了诗歌与时代及社会实践的关系、新时代的诗歌意象与美学追求、新时代诗歌的传承与创新与日常生活、现实如何进入新时代诗歌等议题。

2018年10月,《诗刊》面向社会征集广告词,短短一个月时间收到了将近四万条应征作品,其中,网友手挥五弦的“诗承风雅颂,刊载天地心”获得特等奖。今天上午,论坛还举行了《诗刊》广告词征集颁奖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特等奖获奖作者李建(手挥五弦)颁发证书,《诗刊》编辑部主任谢建平、编辑部副主任彭敏分别为优秀奖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据悉,本届论坛面向全国诗人、评论家征集论文,结集为《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资料汇编》。其中既有鲁奖诗人的诗歌探索,也有资深评论家的力作,也不乏青年诗人、评论家的独到见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20181015348643.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