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画到产业 40年广州动漫记录中国动漫成长足迹

2019-01-05 12:08:32

字号
一个雨伞不离身的老人,一个活泼机灵的小孩,一老一少专爱打抱不平……20世纪80年代,一个名叫《乐叔与虾仔》的连环漫画从广东红到了全国,它启发了很多艺术青年的国漫热忱,中国动漫开始向更大的市场探索。

一个雨伞不离身的老人,一个活泼机灵的小孩,一老一少专爱打抱不平……20世纪80年代,一个名叫《乐叔与虾仔》的连环漫画从广东红到了全国,它启发了很多艺术青年的国漫热忱,中国动漫开始向更大的市场探索。

正在举办的“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上,展出的多张《乐叔与虾仔》的作品勾起了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漫友文化创办者金城的回忆。当时,远在黑龙江的小镇青年金城,每到周末都要坐汽车专门到省城哈尔滨买刊载这部作品的画报。“《乐叔与虾仔》是连环画向新漫画转型的全国第一部成功作品,堪称广州人的‘漫画标本’, 启迪了我的动漫人生。”金城说。

作为中国动漫的发祥地之一,广州40年来见证了中国动漫从蹒跚学步到百花齐放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香港引入的漫画对内地动漫艺术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吸取了香港“流水线作业”方式的原创连载漫画开始在广州出现,内地与香港合资的动画企业时代美术电影制片厂也在广州成立。

然而当时动漫发展还比较弱,培养新的年轻动漫创作者、发展原创漫画、推动动漫产业发展成为金城等漫画从业者的心声。从那时起,动漫从业者开始了向美日动漫的学习和追赶,人物设定、故事逻辑、动画技术、市场推广、衍生品开发……

2006年,《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广州出台多项措施扶持原创动漫创作和企业发展、打造动漫产业链。

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动漫金龙奖落户广州、中国国际漫画节创办、首届全国动漫美展举办……在政府与社会的扶持推动下,广州成为原创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越来越多的原创动漫作品与动漫艺术创作者、动画公司快速成长起来。

“我还会回来的!”2005年,青青草原上的羊族群和狼的故事火遍大江南北,广东原创动力公司出品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成为“00后”的童年记忆。《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电影第二部《虎虎生威》春节档票房达到1.28亿元,刷新了中国动画电影票房纪录。

此后,原创动漫发展进入加速期,《猪猪侠》《熊出没》《超级飞侠》等一批动画成为爆款,《十万个冷笑话》《张小盒》《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等优秀漫画作品层出不穷,不但深受国内读者观众喜爱,更走出国门,在海外影响力逐步提升。

随着原创动漫的发展,动漫的产业化规模也在日益扩大。从玩具公仔到地铁安全代言、从虚拟现实游戏到主题乐园、从传统到新兴领域,动漫衍生品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正在为动漫领域创造更多的附加值。

动漫产业化释放出的经济价值被市场敏锐捕捉,成为部分制造企业转型的方向。

以“动漫+衍生产品”为开发战略的奥飞娱乐,原来是一家玩具制造工厂,产业文化让企业寻到了转型升级的奇迹。如今奥飞囊括了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铠甲勇士等众多“动漫明星”IP,并通过打造衍生品全产业链,开发玩具、图书、主题乐园、学前教育等多种衍生品。

如今,广州拥有奥飞娱乐、星原文化、咏声动漫等上市企业,还有几百家动画电影制作、发行和衍生品设计、制造等相关企业。

“2017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161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广州支柱性产业之一。”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说,不久前审议通过的《广州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进一步促进以动漫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将广州打造为动漫游戏产业之都。

进入动漫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今,中国动漫人正在思考如何挖掘中国文化的内涵,彰显中国动漫特色。“通过动漫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这个目标可能需要几代人努力,却是动漫人的责任和担当。”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小林漫画”作者林帝浣说。(邓瑞璇、黄浩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