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大课堂”国学专家李敬一开讲

2019-01-04 11:49:24

字号
“阅读与行走永远是相辅相成的。”12月24日,长江日报“行知大课堂”首期开讲,《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来到武汉枫叶国际学校,为高一及高三的700余名学子上了一场生动的人文课。

“阅读与行走永远是相辅相成的。”12月24日,长江日报“行知大课堂”首期开讲,《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来到武汉枫叶国际学校,为高一及高三的700余名学子上了一场生动的人文课。

“在行走中温、读、写”

12月24日下午,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大礼堂中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走进一看,700余位学子正在聆听一场精彩讲堂,“登上黄鹤楼,不懂古诗词的孩子会说‘黄鹤楼好高啊’,而你们则可以站在楼顶畅想崔颢当年‘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乡愁难抑,那你看到的景色就和游客打卡绝不一样了。”

李敬一说,行知的关系分为三个阶段:温“书”、读“书”和写“书”,在行走间重温书中所学,再在旅途中阅读书中未学,最后将旅行中的“阅读”收获成果实,便是我们所说的“阅历”。“李白三次游历黄鹤楼,因体验不同,就写出了三首截然不同的传世佳作。”他介绍,李白一送孟浩然,情到深处写下“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李白二读崔颢诗,搁笔于楼下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提诗在上头”;李白三游黄鹤楼,闻悠悠笛声,又一次怅然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这便是行走的精妙,若是没有这三次旅途,又怎会有这三首佳作呢?若后人不去行走,又怎能将书中所学融入灵魂,并有所感悟呢?”

参与“行知大课堂”

学子感悟:知行合一 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由于学校特殊性,在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多将在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行知大课堂”上,李敬一教授对学生说,走向世界,更应中国化,多阅读、多游历,坚持和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结束后,来自高三(8)班的熊可欣告诉记者,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只有热爱并传承本土文化,留学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高三(7)班的叶江林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请大学教授来到中学课堂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可学到更多在书本中无法参透的知识。

走出书本 探索山水风物

“行知大课堂” 2019年将持续上演

“行知大课堂”由长江日报文旅研究院推出,将以人文讲堂、研学体验等方式,倡导学生走出书本,在探索山水风物中读懂历史、展望未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遇见诗与远方。系列课表将于2019年正式推出。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推崇这样的课程方式,肚子里有墨水,步履下有清风,“将人文讲堂及研学体验相结合,学生们将能亲身感受到古诗词中的当下场景,感悟更为深刻。”

编辑 赵可 

记者 晋晓慧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