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何以动人

2019-01-03 17:22:55

字号
在40年灿若繁星的文学作品中,对青年人影响最大的文学著作是什么?日前,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发起的大型青年调查显示,《平凡的世界》以66.0%的获选率排名第一。

在40年灿若繁星的文学作品中,对青年人影响最大的文学著作是什么?日前,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发起的大型青年调查显示,《平凡的世界》以66.0%的获选率排名第一。

为什么是《平凡的世界》?

每位读者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而如果大而化之,或许就是简单的两个字——力量。比如于我而言,每每提起这部著作,当年熬夜翻书的场景便历历在目,书中的少安、少平、田润叶、田晓霞等一个个角色如在眼前,甚至选择以新闻为专业、以记者为职业都受到了田晓霞这位“前辈”的影响……可以说,很多人正是从这本书里,感受了坚韧、自强不息的魅力,明白了理想、责任、拼搏的意义。数十年来,这本畅销书、长销书源源不断地对外散发着能量,给人以激励、以启示,以深深的震撼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股力量,从很大程度上说,就是现实主义的力量。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平凡的世界》震撼人心、浸润心灵,魅力正在于此。这部长篇巨著描绘了一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农村的生活画卷,却能在一代又一代青年身上打下烙印。这充分说明,时间变换,意义永恒,文艺作品只有观照现实、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能产生更为深刻、长远的影响。就像《平凡的世界》,质朴、深沉、磅礴,作家路遥以温暖的笔触讴歌真善美,展现着底层普通劳动者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尽管时过境迁,一个个人物的命运,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依然能让人深受触动,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这股力量,也正是文艺精品的力量。路遥为完成这部长达百万字的作品,历时十三年,呕心沥血、孜孜不倦……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如今,时代背景不同,但沉潜下来、下“笨功夫”、踏实严谨、精雕细琢,却是创作一部优秀作品始终无法省略的过程。路遥说过,“永远不要丧失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感觉”“劳动,这是作家义无反顾的唯一坚持”。《平凡的世界》经久不衰,它所影响的不仅是一代代读者,更为文艺工作者们树起了标杆。尤其是当前,文艺精品的质量与数量,距离群众需求还有差距——从《平凡的世界》中汲取营养、获得启示,显得尤为重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