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技术创新赢得更大市场

2018-12-27 13:44:11

字号
从扛着一台微波炉、两个电饭煲挤进广交会,到1998年将微波炉生产规模做到世界第一,格兰仕仅仅用了7年时间。但格兰仕想要“走出去”,却并非一帆风顺。

原标题:靠技术创新赢得更大市场

本报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李刚)走进格兰仕广东佛山顺德总部和中山基地,这里的创新与智造让人印象深刻:全球第一条微波炉智能化生产线,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自动化整机及自动化腔体生产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精工制造深度融合,机器人和高素质技工密切合作。车间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格兰仕因为拥有先进的互联网家电、智能家电等技术,产品进入越来越多欧美家庭厨房。

从扛着一台微波炉、两个电饭煲挤进广交会,到1998年将微波炉生产规模做到世界第一,格兰仕仅仅用了7年时间。但格兰仕想要“走出去”,却并非一帆风顺。

欧美市场是全球品牌竞争的高地,也是竞争最激烈、品牌最难拓展的市场。尽管摆在欧美超市显著位置的世界各大品牌微波炉,大半都是格兰仕贴牌生产的,但格兰仕自主品牌的微波炉却长期摆不进欧美高档超市。仅靠成本优势、以量取胜,不强化技术创新,就永远做不成一流企业。

“砸锅卖铁也要搞研发、搞技术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强品牌。”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

磁控管作为一项真空技术,技术门槛高,梁昭贤和中国科学院几位老教授在封闭的车间一待就是几个月。最终,磁控管核心技术难题宣告攻克。

目前,格兰仕年产磁控管3000多万只,全球磁控管技术标准也以格兰仕的标准为参考。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贴牌”模式,在国际市场亮出了“中国创造”的品牌。

格兰仕走过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贴牌”到“世界品牌”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改革开放40年,格兰仕也不再是当年的格兰仕,拥有核心技术的格兰仕,开始走上更高层次自主品牌创新之路。

目前,格兰仕已在全球10多个发达国家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产品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格兰仕海外市场拓展逆势增长,新一代智能家电已经成为品牌主力,预计自主品牌国外销售有望实现20%—30%的增长。

“格兰仕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获益者。”梁昭贤说,格兰仕的成功之道,就是靠自主创新和持续的技术领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格兰仕 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