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律师变成民营企业“保健医生”

2018-12-13 18:49:36

字号
12月9日上午,窗外寒意重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委一号会议厅内,律师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话民营经济发展,暖意浓浓。

“融资过程中,明股实债的风险点在哪里?”

“企业如何保护自己的商业秘密?”

“社保入税后,能否继续按照武汉市最低标准缴纳?”

……

12月9日上午,窗外寒意重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委一号会议厅内,律师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话民营经济发展,暖意浓浓。

随着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洪春等共同按下启动键,“律企同心·携手同行——武汉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曹裕江说,组织开展“律企同心·携手同行——武汉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是支持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有益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武汉律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一定要把这项活动组织好、落实好。

启动仪式现场,围绕股权融资风险防范、知识产权、用工、财产权依法保护、经营风控合规、税收政策等问题,武汉6名民营企业家与6名律师代表展开对话。

“股权融资过程中,一般要签署投资意向书,在签订之前要注意防范哪些风险?”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新很关心融资风险防范。

对于陈先新的问题,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严道清给出提示: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要破除一个观念,投资意向书虽然叫“意向书”,但其本身具有法律效力,近乎于投资协议。他还从如何制定、评估投资意向书条款提出了具体建议。

武汉市康达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晖分享了企业用工中的心得——“一定不能让人情大于法律”,同时就企业用工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提问。

“我常对顾问单位负责人讲,你们要开除一个员工,一定要联系我,要做一个法律风险评估。”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良涛说,民营企业一定要注重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明确相应程序,按照流程去做,用工不能单单依赖人力资源部门。

游戏版号到底能不能买卖?武汉飞游科技公司副总裁阳利军抛出了业内关心的一个话题。

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迎法直接点出阳利军提问的核心: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网络游戏企业,往往会采用表面许可实则永久性买断的“鸳鸯合同”形式进行交易,这是否有法律风险?

“游戏版号可以交易,但需要报有关部门审批,门槛高、程序繁琐。但签订‘鸳鸯合同’的交易,面临着行政处罚风险、合同违约风险乃至非法经营的刑事责任风险。”胡迎法提醒。

武汉乐驰传媒公司总经理叶青更关心“社保入税”问题,担心这会无形中增加企业成本。

“社保入税的主要变化是:由社保征收改为税务扣除,标准由社保核定改为按实际工资确定。但也请大家放心,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是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伟男的解答让在场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胡洪春向市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授旗。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宣读了“武汉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13个法律服务团队主要成员名单。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文敏代表律师行业发出“助推民营经济,服务法治武汉”倡议书。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安排,此次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的武汉律师服务团成员将每月主动到民营企业上门开展一次服务,每季度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年底进行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

“此次活动,是落实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要求的具体行动。我们将组织广大律师当好民营企业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参谋员,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关太兵表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