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模式与未来城市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2018-12-12 09:59:48

字号
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到7日,“未来城市”国际高峰论坛在美国南方城市新奥尔良隆重举行,来自全世界知名城市、智库和企业界代表300多人汇聚新奥尔良,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路径。

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到7日,“未来城市”国际高峰论坛在美国南方城市新奥尔良隆重举行,来自全世界知名城市、智库和企业界代表300多人汇聚新奥尔良,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路径。

作为唯一受邀出席论坛的中国城市代表,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在大会为西安特别设置的“文化名都 未来之城——西安建设未来城市的规划和经验”专题分论坛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介绍了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古都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转变中的发展理念和规划经验。

西安具备“未来城市”的基本特征

论坛期间,李栋用丰富的数据和实践案例向与会各界人士分享了西安致力于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保护与延续历史文化基因的理念,西安市的人才优势和人才引进成就,以及西安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纽约时报》执行副总编丽贝卡·布鲁曼斯坦(Rebecca Blumenstein)说:“很荣幸能邀请到西安代表出席论坛并分享经验。我本人曾在中国工作,也曾到访西安,在我们看来,西安卓有成效的招商引智、科技创新以及生态建设为城市增添了活力和发展的机遇,这正是‘未来城市’所应具备的基本特征。”

据了解, “未来城市”是专门研讨全球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高端论坛,旨在探讨目前全球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研究未来潜力城市的基本特征、发展要素、经济指标、产业指标以及生态文化指标等,同时跟踪全球范围内具备这些特征的新兴城市,并分析和探究“未来城市”范例,供全球城市管理者作参考。

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论坛上,西安的低影响开发(LID)模式引起了峰会嘉宾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出席论坛的当地嘉宾表示,所谓“未来城市”,其核心应该是满足城市人口的各种需求,它不但能够吸引人才,有良好的创业和发展环境,还能够通过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实现城市的繁荣发展,为城市中的居民提供优秀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嘉宾认为,一座“未来城市”应该在保留其历史与本色的同时,着眼未来,不断为城市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西安的城市实践与“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也表明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同样可以通过创新实现历史与现代的融合。故此,西安的发展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

出席本次论坛的美国德克萨斯州布鲁克夏尔市市长埃里克·斯科特(Eric Scott)说:“虽然布鲁克夏尔市和西安市在城市规模上不可同日而语,但西安对‘未来城市’概念的理解和实践却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启发,我们能够从西安独有的发展模式中借鉴经验并互相交流,我也希望亲身体验西安历史文化遗产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发展的活力。”

西安代表团成峰会最受瞩目的城市代表

2018年是新奥尔良建市300周年,是自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后,新奥尔良市系列重建活动取得阶段性成就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论坛选择在该市举办的重要契机。会议期间,李栋的署名文章“Xi’an and New Orleans are more similar than you might expect”发表于新奥尔良媒体集团系列媒体,文章从城市横向比较的角度,就两座城市进行了系统阐述,引发读者的热烈反响。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美国联邦政府和纽约市、西雅图、底特律、圣地亚哥等城市市长,俄罗斯彼得堡、巴林等其他国家城市市长等,休斯顿城市规划委员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智库和研究机构,以及Intel、JP摩根、苹果、谷歌、IBM、微软、优步(Uber)等企业高管等。西安作为本次论坛唯一受邀的中国城市,凸显了组委会对西安在建设未来城市过程中的努力和路径给予的高度肯定,西安代表团也成为本次峰会期间最受欢迎和瞩目的城市代表。 西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