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新天地(前沿观察·改革开放40年·印记)

2018-12-11 11:34:21

字号
在推进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在商务楼宇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党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

在推进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的同时,在商务楼宇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党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

把楼宇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有效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上海浦东新区东方路877号,嘉兴大厦。这栋24层的商务楼,在周边鳞次栉比的高楼中并不打眼。

而在1999年,东方路刚从文登路改名不久,那时的嘉兴大厦在周边是相当醒目的一幢高楼。

物理高度,总会被后来者不断刷新,但有一项工作,让嘉兴大厦在历史上永远留下深刻一笔——这里,是全国第一个楼宇联合党支部的诞生地。

20年间,楼宇党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点滴历程,都镌刻在嘉兴大厦的角角落落、里里外外。

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党组织,使党员重新找到了“娘家”

楼宇的崛起,是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快速转型和发展的重要表现。这一崭新而快速成长的空间,不仅承载着商务和经济功能,更是党建工作的新天地。

潍坊社区嘉兴大厦联合党支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

“据资料显示,嘉兴大厦建成后,入驻企业的产权形式多元,国有、集体、私营、外资、合资、股份制等都有;企业门类多样,涉及金融、制造、建筑、IT及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等;企业属地不一,外地的有,境外的也有;规模也不一,员工多的有七八十人,少则两三人。”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主任谢坚介绍。

所有的工作都是开创性、探索性的。对当时情形的回忆,一个较为普遍的说法是,1999年嘉兴大厦筹建联合党支部时,大厦内有74家企业、1000多名员工,党员只有8名,分散在7家不同的企业。

这是一个带有里程碑式的基层党组织。楼宇这个竖起来的“立体社区”,正式被纳入基层党建的轨道。

当时也正逢社会结构急速变化,今年60岁的嘉兴大厦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曹建华回忆,“我是纺织系统国企出来的,当时压锭减员分流任务很重,很多职工从‘企业人’变成了‘社会人’,组织关系放在口袋里的党员也很多。”

曹建华2000年来到嘉兴大厦工作,在这里他找到了党组织,“就像找到了自己的家。”

“最开始,我们的楼宇党建,主要承担一种回归和纽带功能。”嘉兴大厦联合党委书记安梅介绍,当时的嘉兴大厦联合党支部,作为一个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党组织,实现了楼内党员不出大厦就能参加党的活动,使党员重新找到了“娘家”,实现了党的工作在楼宇内的有效覆盖。

把党的活动开展起来,把党员凝聚起来

“支部建在楼上”,将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党员和企业或其他组织联结起来,这不仅仅是组织体系的建设,更是一项“聚沙成塔”的工作。

这背后,是大量具体细致的党建工作,让各方精气神得以凝聚成一股绳。

从大学老师的岗位辞职后,陈玉明选择了创业。除了公司负责人的身份外,他同时是嘉兴大厦第四联合党支部书记。“我是从2007年开始当书记的。”陈玉明回忆,自己那个时候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怎么把活动搞起来、把人聚起来”。

商务楼宇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居多,其人员构成和工作性质有其自身特点,“三会一课”很难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两新’的书记真辛苦,自己一份工作,还要兼职做党务。我们一个支部十来个党员,分布在十来个单位,经常这个出差那个有事,光约定开会学习的时间就很难。”曹建华感慨。

如何破题?靠不断增强党员活动的吸引力、支部工作的凝聚力。“我们支部的党员基本都是外贸企业的人,18个人里一小半是企业老总。”陈玉明开动脑筋,在党日活动中组织经济主题讲座,聚焦外贸政策、退税方案调整等普遍关心的问题,“大家有共同语言,支部活动就有了吸引力。”

随着党建活动的不断深化,嘉兴大厦党建的辐射半径越来越长。2005年,嘉兴大厦联合党支部升格为联合党总支,统筹潍坊街道东片27幢楼宇的党建工作;2009年,嘉兴大厦联合党委经过正式选举,成为上海一家规模较大的区域性“两新”组织党委。

截至目前,嘉兴大厦联合党委下辖66个支部,其中15个独立支部,拥有近1300名党员,覆盖36幢商务楼宇、3500多家企业,楼宇党建工作实现了“两个全覆盖”。

年轻党员给楼宇党建增添活力

时光荏苒,如今的楼宇党建已如雨后春笋,而嘉兴大厦的党建工作也发生了新变化。

“我们联合党委下辖的党支部,有2/3都是青年人当书记。”安梅笑着说,“‘两新’组织的党员普遍学历比较高、很年轻。”

在嘉兴大厦联合党委东方国际科技大厦联合党支部,负责人是“90后”博士唐潮。他说,支部年轻党员较多,有时候下了班,大家啃着面包就赶过来参加党日活动了,“记得前段时间,我们在楼里一起学习优秀党员钟扬的先进事迹,大家分头找资料,互相介绍,谈谈感受,都觉得收获非常大。”

年轻党员开展党日活动,也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年轻党员希望有点特别的活动形式,我就一直在思索,我们这里是嘉兴大厦,嘉兴南湖有红船,可以紧紧围绕‘红船精神’开展主题活动。”作为嘉兴大厦联合党委钱江大厦联合党支部的“80后”书记,刘思思精心筹备“微党课+微制作”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多媒体党课,让青年党员在特定的环境氛围中深切感悟“红船精神”。然后,党员们再亲手制作一份纸模红船,“放在家里激励自己”。

创新形式的党课,受到了党员的普遍欢迎。现在,这堂“红船精神”党课已走出嘉兴大厦,推广到潍坊社区不少党组织。

随着对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潍坊新村街道的楼宇党建也进入由1.0版组织覆盖、2.0版服务凝聚向3.0版引领治理跨越的新阶段,更加注重党建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不断丰富基层党建内涵。

谢坚介绍,近年来,嘉兴大厦联合党委就像“发动机”一样,凝聚和激发着“两新”组织青年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经历过嘉兴大厦党组织从无到有的曹建华感慨地说,“青年党员现在所经历的,当年我们也经历过。不同的是,如今楼宇支部越来越多,党建工作越干越实!”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