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发挥智库作用,助推大西安“追赶超越”新发展

2018-09-29 22:07:47

字号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门户城市,早在2000多年前汉武帝时代的张骞从古时的长安出发,打开了一条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五年来,西安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

——在“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上的发言

西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勇

2018年9月27日,西安

尊敬的杨主任,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非常高兴在这丹桂飘香、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与各位相聚在古城西安,共同参加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借此机会,我受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市书记王永康委托,代表西安市政府和1200万古城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丝绸之路智库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门户城市,早在2000多年前汉武帝时代的张骞从古时的长安出发,打开了一条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五年来,西安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

一是在国家战略层面。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从国家层面确定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的城市,肩负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等诸多国家使命。

二是在地理区位方面。西安到全国各大城市的直线距离最短,平均成本最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千万人次,是全国八大机场之一。米字型高速、高铁枢纽网正在西安形成,立体交通网络两小时可到达全国85%的地区,形成覆盖8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

三是在科创资源方面。全市拥有63所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130余万人,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两院院士67人,各类人才261.41万人。

四是在产业基础方面。西安是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五是在文化旅游资源方面。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是最具有东方韵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全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城市之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特别是在新时代的今天,文化交流、知识共享是全球主流趋势。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同时,国内智库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无论是官方智库还是新型智库,都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使命,也视为自身发展的机遇,实践表明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智库不仅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制定、方案设计、政策咨询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在凝聚中外共识、促进政策沟通、推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作用。希望各位嘉宾借此次峰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发挥智库思想员、政策员、舆论员优势,助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奋力前进,希望各位嘉宾在西安期间多看看多走走,感受古城人民的热情好客,度过难忘的美好的西安时间。

最后,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本文为会议现场速记整理的专家演讲实录,未经演讲者核对审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大西 王勇 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