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精品 避免盲目追求商业价值

2018-07-24 10:57:46

字号
数字文化的全新生态下,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整合,知识产权保护自觉性日益增强,将为打造中国原创文化精品带来更多可能。

“新文创”能否像“新零售”一样,带来商业模式变革,搅动“一池春水”?业内人士表示,数字文化的全新生态下,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整合,知识产权保护自觉性日益增强,将为打造中国原创文化精品带来更多可能。但与此同时,如何防止资源垄断,避免商业价值损害文化价值等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由于强调生态化运营,资源过度向少数平台集中也会带来一些弊端。例如,流量向头部内容进一步集中,可能会扼杀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内容产品的差异化受到抑制,出现很多流水线作品。“即使是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化生产,也并不是简单的机械化操作,而且现在观众对好莱坞的一些经典IP作品也出现了审美疲劳,这是工业化模式的弊端,需要引以为戒。”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

例如,作为赢利性的商业机构,在一些文化作品的开发中仍难以避免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倾向,过度或强行开发IP,这反而损害了IP本身的价值。比如一些原著小说的读者口碑不错,而剧集质量却广受诟病。“过度迷信IP,只想拿现成的东西去改编,违背了产业创新的逻辑。”于佳宁说。

还有业内人士担忧,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优势已经十分突出,如果在数字文化领域也获得垄断性的优势,可能进一步拉开行业内第一阵营、第二阵营的差距,出现大而不能倒、大而难监管的平台。“数据资源现在集中在少数平台,而数据垄断比流量垄断、市场份额垄断更可怕。”于佳宁说。

专家认为,对于数字文化的新动向,需要监管部门引导企业平衡好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社会价值。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电影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说,当下IP改编仍存在很多问题,“口味”越来越重、韵味越来越淡,资本甚嚣尘上,价值退居其后,真正的文化精品还是很少,这都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加以引导。

监管部门还应继续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各参与主体打造精品文化产品。于佳宁说,相关部门可综合运用财税、宣传等手段,鼓励市场各方打造精品IP,也可考虑以合适的方式参与精品IP资源孵化。

一直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的阅文集团正通过“翻译孵化计划”加速扩大译者规模。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翻译补贴和人才培养,为企业牵线搭桥,与境外机构展开优秀网文翻译人才培养计划。腾讯动漫有关负责人提出,希望将一批优秀动漫作品纳入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合作项目中,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助力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的提升。

此外,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完善版权立法。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知识版权保护问题,需要全民版权意识的唤醒、政策法规的完善落实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优酷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文娱行业特别是视频行业来说,抄袭维权的成本仍然很高,如果涉及海外IP版权的维权就更加困难,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和指导。例如,组织海外维权方面的学习研讨会、搭建海外维权服务平台、建立专项维权补贴制度等,帮助和指导国内企业积极应对跨境知识产权纠纷。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价值 精品 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