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立夏节

2018-05-14 18:06:07

字号
《历书》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酷暑难当的夏天就要拉开帷幕,万物生长进入旺季。老北京人视立夏为一个重要节日,皇帝要到南郊迎夏,在宫中向文武大臣赐冰,民间则要吃面食。

故宫的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为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式建筑,窖底下沉地面以下约1.5米。视觉中国/供图

郑学富

《历书》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酷暑难当的夏天就要拉开帷幕,万物生长进入旺季。老北京人视立夏为一个重要节日,皇帝要到南郊迎夏,在宫中向文武大臣赐冰,民间则要吃面食。

帝王天坛迎夏祈福祉

《逸周书·时讯解》对立夏的物候景象描写到:“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立夏,就能听到田野中的蝼蝈叫声,接着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王瓜的蔓藤也快速攀爬生长。唐朝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立夏四月节》云:“欲知春与夏,仲吕启朱明。蚯蚓谁教出,王菰自合生。帘蚕呈茧样,林鸟哺雏声。渐觉云峰好,徐徐带雨行。”仲吕,农历四月的代称;朱明,指立夏节。

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按照五行学说,夏季属火,对应方位是南方,对应的颜色为红色,所以,在立夏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祭赤帝,迎接夏季到来。《后汉书·祭祀志》载:“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车旗服饰皆赤。”南方为赤帝神农氏,汉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三代改制质文》中说:“以神农为赤帝。”明清时期,立夏之日,皇帝带着王公大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骑着朱红色的马匹,车上的旗帜也是朱红色的,来到京城南部的天坛,隆重祭祀炎帝、祝融,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清史稿·卷八十五·志六十·礼四》说:“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设案如前仪。春东乡,夏南乡,秋西乡,冬北乡。陈祭品三十有六,羊、豕各一,仪如初。”记载了祭祀的方位、祭品的陈列和仪式。

皇帝赐冰成为官员的福利

在明清两朝,官员们在立夏日有一项福利,那就是得到皇帝的赐冰。明人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立夏之日,朝廷掌管冰政的凌官就要取出冬天窖存的冰块,由皇帝赏赐给官员。明代文学家李开先有《苦热》诗说:“官微罢复久,赐冰胡可得?”《燕京岁时记》也有记载:“京师自暑伏日起至立秋日止,各衙门例有赐冰。届时由工部颁给冰票,自行领取,多寡不同,各有等差。”清代则是由工部负责印发冰票给各官署,按数领取。

唐宋时就有皇帝立夏赐冰的习俗,北宋史学家刘攽《末伏》诗曰:“每长安犹暑热,内官相属赐冰回。”这就配套而产生了藏冰制度。据记载,早在西周时期,周王室专门成立“冰政”管理藏冰一事,官员称为“凌人”。在清朝,每年封冻之前,工部都要安排人把紫禁城护城河里的杂物打捞干净,清洁水质,每年的腊八节是北京各个冰窖开始起冰贮藏的日子。《帝京岁时纪胜》载:“腊八日御河起冰贮窖。”清人杨静亭有诗描写起冰窖冰的情景:“朔风凛冽入城寰,典重藏冰备上颁。寒夜截来三尺阔,沿河高耸水晶山。”北京故宫冰窖位于紫禁城西路,共有五座,是清朝贮藏皇室用冰的场所。清朝官员吴振棫的《养吉斋丛录》记载:“紫禁城内旧时冰窖五所,其四所各藏冰五千块,其一所藏九千二百二十六块。”乾隆有御制诗《冰窖》:“首下围林暑未蒸,九华初御转凉增。南熏殿里笙歌起,四月清和已进冰。”

在民间,老百姓得不到皇帝赐冰的殊荣,但是有喝冰饮的习俗。《帝京景物略》载:“立夏日启冰……编氓(指老百姓)得卖买,手二铜盏叠之,其生磕,曰‘冰盏’。”清代不仅皇宫内藏冰,民间也有经营藏冰的专业户,官府有时候也向这些商户购买冰块,以弥补藏冰的不足。这些藏冰专业户可以到市场上叫卖。《燕京岁时记》载:“京师暑伏以后,则寒贱之子担冰吆卖,曰冰胡儿。”据有关史料记载,清乾隆年间,天津耿家的富盛冰窖最为有名,官府发给龙票一张(带有龙形符号的官方文书),许其在河中取冰,不纳捐税,等于徭差。

立夏吃面盼丰收

晚清学者秦荣光有诗说:“麦蚕吃罢吃推粞,一味金花菜割畦。”我国民间历来有立夏之日尝鲜的习俗,即品尝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而老北京在立夏日则吃面食。华北地区的小麦已进入灌浆成熟期,再过一个月就收割了,这个时候吃面食意在预祝小麦颗粒饱满,今年有个好收成。

北京人立夏面食有三种:面条、夏饼和扒糕。面条有炸酱面和打卤面。北京人一般吃抻面和切面,面条煮熟后,捞出,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炸酱面,浇入卤即成打卤面。

夏饼又称麻饼,将小麦面和好压成薄饼,里面包上肉丝、韭菜等,放入锅中煎炸制成。立夏吃夏饼,有“不病夏、不瘦夏”之说,就是说夏天不得病,身体不消瘦。

扒糕是北京的传统特色风味食品,用荞麦面做成。《燕都小食品杂咏》称:“色恶于今属扒糕,拖泥带水一团糟。嗜痂有癖浑难解,醋蒜熏人辣欲号。”并注称:“热天之扒糕,用荞麦面蒸成饼式,浸凉水中,食者以刀割成小条拌醋、蒜、酱油等食之。色灰黑,见之欲呕,色恶不食,于扒糕吾云亦然。”尽管如此,老北京人仍钟情于这种吃起来凉丝丝的美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老北京 立夏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