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主体作用 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8-03-29 17:12:52

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把理念化为行动,把愿景变为现实,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把理念化为行动,把愿景变为现实,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

近日,汇丰发布了一份最新的贸易前景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贸政策受到全球企业的广泛关注,其中以中国为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认可度排名最高。

据统计,中国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度全球最高,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可以在未来两年通过参与该倡议拓展新业务。紧随其后的是以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主要代表的东盟国家企业,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度基本都在六成左右。从发达市场来看,以德国、英国和法国为主要代表的欧洲企业,以及北美市场中的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度也较高。

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能够广泛扩大朋友圈、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积极“走出去”的企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不开。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并表示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会代表更建议,推进“一带一路”的落地要注重企业的主体作用。 

企业是“一带一路”实践的主体

全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会议取得的成果和各项政策措施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关键词“一带一路”。尤为一提的是,与会代表针对“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地,多强调要重视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响应。说到底,‘一带一路’是一条经贸之路,活动主体应该是企业。”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刘绍喜称,搭乘着“一带一路”快车,民营企业国际化的舞台更大了。民营企业还可以、也应该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上有更大作为。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原本就是政府提供服务,企业作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一带一路”主要是一种经济合作倡议,所以企业承担了相应的机遇。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因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先行,所以国企尤其是基建类的,成为了排头兵。所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先行者、也是实践的主体。

但是具体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情况差别较大,发展侧重点也不一样,所以不同类型的企业在“一带一路”中能够承担的角色、定位并不一样。接下来私有企业、中小企业会在“一带一路”中崭露头角,在服务业创新、科技农业、旅游教育等方面,各类企业都可以发挥不同层面的作用。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肯定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政府引导,企业作为主体,走向沿线国家去投资,所以企业在“一带一路”落地上担当了最主要的角色。这几年央企国企“走出去”的比较多,民企是陆陆续续“走出去”,它们都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落地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

记者梳理商务部数据发现,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43.6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新签合同7217份,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4%;在海外并购方面,2017年中国境内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并购62起,投资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32.5%。

融资难、双重征税成“拦路虎”

“5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并从‘一带一路’合作的平等、开放和普惠中获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但是不能否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国情各异,在蕴含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发展问题,对于“一带一路”的实践主体——企业而言,更是如此。

在梁海明看来,企业“走出去”最主要的问题是“人生路不熟”、“水土不服”以及融资难的问题。在国内跨省投资,如果没有经验和资源尚且会出现问题,更何况是跨国?没有资源,“走出去”就会步履艰难。

王义桅则直言,应该来说,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才刚刚开始,我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说非洲大陆的52个国家,基本上都有外汇管制,这会给东方工业园区和中国企业带来融资难问题。所以现在我国在毛里求斯路易港市建设中国银行的海外分行作为战略融资,中国工商银行也在那里设立了分行。

与此同时,双重征税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兜底解决。“国际双重征税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各自依据自己的税收管辖权就同一税种对同一纳税人的同一征税对象在同一纳税期限内同时征税。”例如:“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当地对企业的所有所得征税,回到中国后,作为居民企业,又具有对全球所得进行申报纳税的义务,这样使得企业对于同一笔所得缴纳了两次企业所得税。另外,企业“走出去”的法律保障体系还有改善空间。这些问题都会给“走出去”的企业带来一定负担。

联合华侨、商会“抱团”发展

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记者发现,最近几年,不少具有优势的中国企业通过积极参与国际项目合作和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已经成功创造了不少跨越发展的经典案例。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中老铁路首条隧道全线贯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世界经济背景依旧错综复杂,我们应该紧紧把握“一带一路”的契机,重视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和推动更多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为此,王义桅建议,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后勤的保障机制、服务功能和援助,都要和“一带一路”沿线政府加强协商,要尊重当地的习俗,完善相关的法律体制。企业本身也要“抱团”,通过行业协会、产业协会,共同维护好本行业的利益,也可以和当地的企业联合会加强联系,进行更多的协同。

梁海明对记者分析,企业“走出去”应该用好海外华人华侨的资源,他们在海外定居多年,有相关的资源、信息、经验,可以为我们带来帮助。据悉,如今海外约有7000万海外华人华侨,仅以人口数量计算就堪比一个大国的人口数量,在全球近230个国家中,与排在第20位的泰国(6800万人口)相若,比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的人口还多。许多华人华侨,尤其是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已成为所在国的中流砥柱,甚至晋升到社会精英阶层,他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很容易影响该国各界对“一带一路”的态度。

其次,“走出去”的企业可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的商会进行合作,为中国企业投资减少障碍;同时,要用好沿线国家当地的人才,尽量把投资本地化,这样就可以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的支持拥护,继而也有助于后续营造更加宽松友好的投资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