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部分中小学开设“阳光小警局”

2018-03-27 11:03:14

字号
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学校附近,遇到恶少勒索钱财,怎么办?遇到了火灾该怎么自救?

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学校附近,遇到恶少勒索钱财,怎么办?遇到了火灾该怎么自救?上网时能够把自己或家庭成员的信息告诉陌生人吗?记者现场采访获悉,在安全教育日当天,武汉市许多中小学都开展了相关安全教育活动。

湖北省查破各类涉校案件600余起

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了解到,去年全省共查破各类涉校案件600余起、刑事拘留70余人、行政拘留100余人,有力打击了涉校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目前,全省市州公安内保机构全部组建到位,80%的县级公安内保大队组建完毕,确保了校园安保工作有专门机构抓、有专门人员管。

同时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推广配备专职保安员,安装“一键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全省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全省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1万余名公安民警集中走进学校,以防诈骗、防校园欺凌、防拐骗、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为重点,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和互动交流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安全的良好氛围。

警方:受欺负不能意气用事

如何应对校园欺凌?警方表示,同学们应和睦友善,文明相处。同学之间,发生纠纷要及时报告老师,不能讲江湖义气,不能“搬兵打仗”,意气用事。遭遇校园暴力,要及时报警,公安机关会根据学校的邀请,对情节比较恶劣的施暴学生实施训诫,协助开展警示教育。应在学校、警方或家长的帮助下,制止暴力,决不能逆来顺受或以暴制暴。

警方表示,遇到校外人员到校滋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恐怖袭击,慌乱、无序往往导致更大的伤亡和更多的损失。学校“第一处置力量”在处置过程中反应迅速、程序规范、谋略得当,既快速制服了持刀滋事者,也有效保护了在校师生安全。

武汉市已有安全教育配套教材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中小学已拥有专门的安全教育教材,这套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编的义务段1—9年级《生命安全教育》为武汉出版社出版。从2015年开始,按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地中考试卷要有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2015年的武汉中考试卷也加入了相关内容。

“目前学校的安全教育主要依靠班队会进行。”钢城十小校长张志斌告诉记者,与以前相比,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有了较为细致的划分,包括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对学生尤其是女生进行自我保护教育、注意上学和放学时的交通和人身安全等。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中小学开设“阳光小警局”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安全教育,26日上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设立主会场,举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学生代表宣读“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倡议书。到场的学生举行了平安校园行签字仪式并领取了校园安全读本。

为了加强安全自主意识,青山区部分中小学设立由学生担任的“小警察”,成立“阳光小警局”,经过上岗培训,在校园内执勤,规范学生行为、化解矛盾纠纷。

钢城十小六年级(2)班学生吴小丫表示,希望能加入“阳光小警局”,劝导身边的同学遵守校规校纪,远离不良行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