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美术”课:为大学生视觉素养定制

2018-03-27 10:31:29

字号
“大学美术”是我们提出的对非美术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性课程,性质类似于“大学语文”、“大学体育”、“大学英语”等。

MAIN201803260831000574601955798.jpg

李绍铭(北京) 染槽工 油画 110×150cm 选自首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

原标题:“大学美术”课: 为大学生视觉素养定制

“大学美术”是我们提出的对非美术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性课程,性质类似于“大学语文”、“大学体育”、“大学英语”等。依据美术学科的特点与本项目的目标定位,我们将设定的“课程”分为:“课堂”内教学,意在通过美术学科知识与技能的介入发挥作用;“课堂”外引导,超越常规课堂的体验、观摩、交流等。

“大学美术”是我们提出的对非美术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性课程,性质类似于“大学语文”、“大学体育”、“大学英语”等。依据美术学科的特点与本项目的目标定位,我们将设定的“课程”分为:“课堂”内教学,意在通过美术学科知识与技能的介入发挥作用;“课堂”外引导,超越常规课堂的体验、观摩、交流等。这里的“课程”便演变为一个系统,表现为课堂内外、穿越在校园之中。由此可见,“大学美术”更是一种以“课程”为纽带的立体的、多种形式复合的教学形态。

目标定位

通过“大学美术”课程的设置,全面提升非美术专业大学生群体的视觉素养,激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与视觉认知力,同时情感在过程中获得慰藉。软性指标:激活学生所在学科专业的直觉思维、想象力与创造力,丰富他们的情感与对生活的热爱;硬性指标: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美术经典作品的释读、视觉认知的4层级之上(通过“艺术测评”,我们可以将目标人群的“视觉认知”分为5个层级:普通人为1-2层级,实现基础教育美术课标水平为第3层级,较好的视觉认知素养为第4层级,专业美术院校毕业的优秀本科生为第5层级)。

课程系统

1.课堂教学——以经典作品语言释读为核心的教学;2.课外(校内专用实践场所、流动美术馆)、(校外美术馆、博物馆沙龙)——围绕特定主题展开的品鉴教学;3.社团活动——纳入“课程”延展的一切社团活动;4.校园互动——校园景观与公共空间艺术品置入的整体规划与互动。

本课程计划紧紧围绕“视觉认知”链接课程教学的所有内容。“视觉认知”复合着知识与技能,必然延伸为课堂内外。课堂教学是知识传授的寻常途径,服务于视觉认知,就是经典作品的感知与语言释读。当然今天的课堂教学已经实现了全新的变革:多媒体手段、研讨方式、翻转课堂(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慕课(MOOC)……

课堂之外,重在“技能”传授,以两种通道予以实现。其一,是校内的专业实践场所,主要用于学生的媒材体验,它是伴随经典释读的辅助手段。实践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创作体验,更多是对经典作品材料与创作过程的感悟。其二,是校外的美术馆与博物馆,这是提供特殊“场域”情境的一种艺术感受,学生逡巡在美术馆的作品间,获得不同寻常的体验。教学过程:辅助以课前的知识准备,课中的交流与互动,课后的体会与感想。这一视觉认知的“技能”养成是其他途径无法替代的。

此外,校园活动与环境营造也直接关联课程的延展,尤其是社团活动对视觉的诉求与参与、校园景观与公共空间艺术置入的规划与互动等,都应纳入课程体系之中。整个校园,因“大学美术”课程的参与而活跃,课程教学也同样受益于延展的活动与环境——一种积极的反哺。

内容设定

基于“视觉认知”的定位,课程内容的遴选紧紧围绕“视觉”素养的提升而展开。当代视觉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读图时代”造成图像极度泛滥,在泥沙俱下的图像包围中,学生视觉认知因为频繁“冲击”而麻痹与迟钝;另一方面,艺术的多元格局也造成审美标准的模糊,艺术观念花样翻新,艺术形态“你方唱罢我登场”,学生的艺术感悟因为混乱而不知所措。由此,澄清与修正学生的视觉认知显得极为重要与迫切。我们在设定“内容”时:从“标准”上,兼顾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尽可能包容与兼容;从方式上,有意回避过去长于知识释读的“欣赏”教学,突出作品语言的“视觉”感知与体认,激活学生的视觉思维,提升视觉素养。

为此,“大学美术”课程设定的内容为:视觉素养与美术作品的释读、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西方油画艺术、视觉形态设计(包括平面与信息设计、产品设计等)、中外雕塑艺术、环境与景观艺术、中外建筑艺术、民间与工艺美术、当代艺术等

教学方法

1.课堂——情境教学为主,重在对作品感知与语言的初步释读。所有美术知识均通过“翻转课堂”自学获取,辅助以慕课等;2.课外——实践体验为主,重在对语言与材料的感知;3.校外——对经典作品的进一步释读与情境体验;4.社团活动与校园互动均包含美术与设计学科的介入,需要整体设计与渐进策略展开;5.辅助策略——基于互联网的网站、微信、视频等复合手段、人工智能、大数据。

(顾平,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大学美术”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