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偶虹脸谱著作首次结集出版

2018-03-05 13:00:22

字号
著名的戏曲艺术家翁偶虹先生以戏曲编剧闻名于世,而他另外一项艺术成就,现在谈的人却不多了,即戏曲脸谱的绘制与研究。

 8421015808765850434.jpg

3231629670517099980.jpg

翁偶虹手绘《混元盒》二锚神脸谱

著名的戏曲艺术家翁偶虹先生以戏曲编剧闻名于世,而他另外一项艺术成就,现在谈的人却不多了,即戏曲脸谱的绘制与研究。日前,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翁偶虹《钩奇探古话脸谱》一书面世,这也是翁先生关于脸谱的著作首次结集出版。

“钩奇探古”岂止京昆

尽管现在不论舞台上还是商店里,京剧脸谱占据了多半江山,但脸谱的魅力,不止于京剧和昆曲脸谱。而翁偶虹所研究和描绘的脸谱,在时间上,纵览明清和民国时期;在地域上,横括了京、昆、晋、汉、滇、徽等各剧种的谱式。

翁偶虹在提到自己收藏脸谱的过程时曾写道:“往往因一谱未得,悒悒竟日。而远途归来,忘餐废寝,即就脑中所记,疾求入之笔墨者,又不知受尽友辈多少揶揄。呜呼,风雅何及奚囊,而呕心出血,罪苦可当之矣!”

据了解,翁偶虹曾以重金购买南府李太监珍藏的画有脸谱的昆曲单折封面,也曾辗转得到内廷供奉王翁亟待出售的秘本《钟球斋脸谱集》。而在得到清太监玉贵所遗《升平署十盗脸谱》后,为了解决自己心中疑惑,有心“偶遇”曾经与玉贵同台的陈子田,方知所以。

对脸谱艺术规律进行深入研究

现当代戏曲脸谱研究,有三人可称为“大家”:齐如山、刘曾复和翁偶虹。这三人特点也不尽相同。齐如山以“搜集类化”著称,刘曾复注重“舞台实用”,而翁偶虹先生则系统研究戏曲脸谱的艺术规律。第一次提出了脸谱的“五性”,并归纳了“十六种谱式”;进而提炼出使用颜色和线条,把谱式勾画在脸上的程序和方法。

尽管研究深入,但是翁偶虹先生的文字却不晦涩,对于一些脸谱的艺术规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呈现于读者。例如他总结的“脸谱色彩口诀”:“红忠,紫孝,黑正,粉老,水白奸邪,油白狂傲;黄狠,灰贪,蓝勇,绿暴,神佛精灵,金银普照。”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备受戏迷追捧。

展示稀有脸谱

《钩奇探古话脸谱》一书中,汇集了许多现在已经鲜见于舞台的脸谱,而翁偶虹在这些脸谱上都有文字说明。不仅介绍脸谱含义、由来,也借此介绍该脸谱所出现的剧目,例如京剧《阴回朝》里闻太师的脸谱,昆曲《奈何天》里阙里侯的脸谱,等等。

此外,这部书还收纳了翁偶虹对杨小楼、郝寿臣脸谱艺术的分析与总结,也突显其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