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幸福中国”第十届全国中老年春晚:文化养老新高度

2018-02-07 14:55:45

字号
1月29日,2018“幸福中国”第十届全国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举行。共有4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老年艺术团参演,超过1000人在现场观看演出。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内容精彩纷呈,舞蹈、歌曲、京剧、小品、快板、模特

1月29日,2018“幸福中国”第十届全国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举行。共有4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老年艺术团参演,超过1000人在现场观看演出。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内容精彩纷呈,舞蹈、歌曲、京剧、小品、快板、模特表演、时装秀、乐器演奏、非遗传承人作品展示等30个节目逐一亮相,生动地展现了新时代我国中老年人的艺术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体现了老年群体对精神文化富足的人生追求,烘托出幸福中国的主旋律。

image.png

3个小时的晚会,各类节目异彩纷呈、亮点不断,欢声笑语中诠释了广大中老年人对幸福中国的美丽憧憬。观众纷纷表示:“晚会节目形式多样,艺术水平精湛,是一场有温度、有匠心、有高度的春晚。”玉石乐器演奏《喜洋洋、步步高》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下的大国工匠精神,一刀一刀雕刻下的幸福中国显得格外伟大,“震撼、卓越”等词汇都不足以表现出现场视觉和触觉带来的真切感。山西省怀仁县梦旗缘服饰协会带来的旗袍舞《大红灯笼高高挂》,传神地再现了山西晋商的繁荣景象,一种年味在晚会现场蔓延开来。

image.png

旗袍舞《大红灯笼高高挂》

年龄从不是阻挡追梦步伐的绊脚石。唐山《俏夕阳》的舞蹈编导范锦才此次带来了新作民族民间舞《童心》,表演者为春晚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高岚等。诙谐可爱的大头娃娃面具伴随着灵活的舞姿让人赏心悦目,可当表演者摘下面具露出丝丝白发时,现场观众不由得发出惊叹,掌声四起。来自海南省海口市的何瑞金老人已是80岁高龄,在舞台上献歌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赤诚的爱国之心和热情令所有观众所动容。压轴上场的舞蹈《春天的芭蕾》也是由一批年龄较大的老人来表演,她们曼妙的舞姿、美丽的笑容让人铭记于心。

image.png

歌伴舞《唱支山歌给党听》

image.png

民族民间舞《童心》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健康成为党中央以及民众普遍关注的话题。而随着我国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养身”需求基本得到保障,“养心”成为老年群体更高层次的需求。《“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要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发展老年教育,繁荣老年文化,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在此背景下,文化养老成为时下不少老年人追求的一种更高境界、更高品位的养老方式。

2018“幸福中国”第十届全国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的主办方国家养老网常务副主编邹佩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表现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已经成为我国老年服务业不可或缺的公共供给。“幸福中国”全国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为全国中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演绎精彩人生的舞台,激发他们融入时代、参与社会文化建设的热情,有助于在全社会推广文化养老理念,促进中国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为了进一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顶层设计及具体实施政策,全面展示各方力量尤其是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在国声智库的指导下,国家养老网联合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推出大型人文纪录片《大国养老》。该片已于2017年12月29日在人民日报社正式启动。

image.png

据了解,《大国养老》人文纪录片将从不同侧面彰显我国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顶层设计与智慧,重点对健康养老、文化养老、生态养老、智慧养老等业态进行精准挖掘、深度记录,全面展示国家机构、地方政府、智库组织、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从各个方面探索未来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老年 第十届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