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数字经济带来全新变化,未来发展大有作为

2018-01-25 22:35:12

字号
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要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建设数字中国。

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要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建设数字中国。

数字经济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新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以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互联网企业向网络化、平台化转变,促进企业服务模式的创新,形成中国经济全面创新发展的新局面。移动服务、精准营销、个性定制、线上线下相融合等互联网服务正激发出新的消费需求。

数字经济能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数字经济的发展能改善了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通过互联网商业资源、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安全可靠的信息体系,实现城乡共享,刺激农民消费需求,焕发农村新生,促进城乡均衡协调发展。让互联网成为区域发展新动力,通过网络平台、服务模式和业态创新,消除数字鸿沟,实现发展均衡。

数字经济助力构建低碳环保型社会

数字经济实现的跨界融合助力构建低碳环保型社会。互联网促进了绿色深生产生活,经济社会运行变得更加经济高效,资源集约节约型社会正加速形成。逛街购物、上班办公、旅游出行、网络娱乐等百姓生活皆因互联网应用变得更加绿色和低碳。网络零售不仅降低了实体店水电、房租和仓储等消耗,共建物流更是减轻了出行交通拥堵、人群拥挤等众多弊端。同时,通过大数据决策、在线监测、远程维护、网络制造等新的在线化、数字化生产方式,让生产资料的利用更加集约高效,让生产过程更加节能节电节水,让生产排放更加绿色清洁。

数字经济创新促进资源数字化融合

基于网络平台的协作体系与分工体系正在形成,协同创新让创新变得更加高效和富有活力,促进中国经济开放合作发展。互联网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开放合作,企业竞争从耗能竞争向合作竞争加速转变,企业发展因生态发展更加稳健。互联网促进了不同行业跨界合作,打破了不同行业发展的组织边界,跨界融合正在塑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促进了企业加强国际开放合作,国际合作的国界正在悄然消失,国际人才、技术、资本正在加速流动和融合。

数字经济推动社会共建共享

以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共建共享发展,创新要素资源正在加速流动,有力地推动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互联网促进了社会闲置资源的高效共享,提升了资源的社会利用价值。互联网让汽车、停车位、办公室、日用品等社会闲置资源利用实现人人参与、碎片分享、共同受益,改变了大众资源独占的观念,加速了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实现了资源使用权的高效流动,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过去五年是中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一方面,互联网行业由服务和应用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另一方面,传统行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创生出诸多新模式、新业态。作为实体经济中最活跃和富有创造力的部分,我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大有作为,前景一片光明。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全新 数字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