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12-13 10:55:03

字号
当前,一场新型的“革命”正在全国、全省深度开展。为何要围绕小小的厕所掀起一场“革命”?因为厕所问题是一个需要解决、现在有条件解决,且解决好了意义重大的问题。

当前,一场新型的“革命”正在全国、全省深度开展。为何要围绕小小的厕所掀起一场“革命”?因为厕所问题是一个需要解决、现在有条件解决,且解决好了意义重大的问题。

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吃饭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但多少年来,普罗大众为穿衣吃饭费尽心力,无暇在如厕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许多人的记忆里,还保存着大部分农村地区困难时期的光景:“蔬菜饭,土坯房,大门外头是茅房”。

相比农村“两块木板一个坑”的简陋、落后方式,一些城市如厕问题则面临着“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的窘境;在一些旅游景区,“脏乱差”的如厕条件,与外面的风景形成巨大反差,以至于一些游客视“如厕”为畏途。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是一句空口号,是要聚焦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实实在在办事的。厕所问题既关乎生活质量与尊严,也影响着生活环境,更体现着一个地方、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抓好厕所问题,很能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厕所问题都管,别的问题更会管;厕所问题都管得好,其他问题就更能管好!

对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而言,厕所既是“面子”,也是“里子”。

近年来,湖南在推进“厕所革命”中走在全国前列,不论在旅游景区、城市公共地带,还是广大乡村;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厕所建设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打造了一批造型新颖、个性鲜明、整洁悦目的样板厕所,而农村改厕项目的稳步推进,有力带动了农村地区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

湖南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正加紧制定、即将实施,未来3年内,计划在全省旅游景区、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等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硬件建设拓展到文明素质提升。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要克服两种倾向:一是部分干部以事小而不为,认为厕所问题些小微末,何足介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多次强调,不仅要搞好大建设、大项目,还要重视群众身边的微建设、微服务。二是重建设、轻管理。要建管结合,加强宣传,倡导文明,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专项督察,整治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简陋脏臭等问题,建立健全公共厕所管理长效机制。

眼下,“厕所革命”如火如荼,成效显著,但远未到评功言成的时候,必须一鼓作气,真抓实干,绵绵用力,以竟全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厕所 革命 进行 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