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达出散文集《胡同范儿》

2017-11-27 10:32:40

字号
作家刘一达最新散文作品集《胡同范儿》日前在言几又书店首发,刘一达与读者分享了这部书的创作经历,以及人们记忆深处的胡同光影。

作家刘一达最新散文作品集《胡同范儿》日前在言几又书店首发,刘一达与读者分享了这部书的创作经历,以及人们记忆深处的胡同光影。

书中收入了刘一达的20余篇散文作品,包括《捡煤核儿》《拉脏土》《老炮儿》《跑大棚》等,作者用原汁原味的京味儿语言、醇厚细腻的笔触,为读者描摹了一幅上世纪中后期老北京胡同大院里百姓的世俗画卷,在人情浓浓的胡同范儿里,带领读者咂摸纯正地道的北京味儿。关于何为胡同的“范儿”,刘一达说,这是老北京话,出自戏剧术语。过去唱戏讲究文武场,文场主要是唱,武场就是打把式,武生在做动作前的准备活动叫“范儿”,比如在打旋儿前要运气。后来,“起范儿”被引申为“劲头儿”。刘一达认为,胡同的范儿,既有胡同人的大气、厚道、局气,也有胡同人一口醇厚的京腔京韵。

刘一达曾在《北京晚报》当过24年记者,创作有大量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逐渐形成了他独有的京味儿语言风格。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