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届大学生美术展一等奖作品《乡村百态》背后的故事

2017-11-25 13:06:58

字号
​2006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动画系就读期间,任祚旺创办了西北翰墨网,拍摄了许多反映书画艺术家从艺生活的纪录片,深受艺术家们好评。2009年毕业后,在电视台从事电影电视行业。

任祚旺肖像画

全省首届大学生美术展一等奖作品《乡村百态》

2006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动画系就读期间,任祚旺创办了西北翰墨网,拍摄了许多反映书画艺术家从艺生活的纪录片,深受艺术家们好评。2009年毕业后,在电视台从事电影电视行业。2010年至2014年,在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长安画派口述史的拍摄整理。2014年,注册西安翰墨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5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写意人物专业就读。2016年,在导师的指导下,深入四川藏区写生,感受生活,为创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于日前举行的甘肃省首届大学生美术展,任祚旺获奖的作品《乡村百态》是一组20个头像,其中有国学大师霍松林,还有作者本人的外祖父、舅舅,以及宿舍同学等等,头像人物都来自作者最熟悉的生活,也是作者最深刻的记忆。

霍松林先生是任祚旺的甘肃籍老乡。霍老在生前,任祚旺曾经多次采访拍摄过霍先生。去世前一周,任祚旺还去家里看望过老人家。去世后,在火葬场咸宁厅,任祚旺还拍摄录制了整个过程。因此,这种真切的感受一直烙印在他的脑海里。为了画好霍老的肖像,任祚旺认真阅读了《松林回忆录》。他认为,霍老从小也在农村长大,虽然后来成了举世闻名的国学大师,但老人家慈祥的面孔让人觉得十分亲切,自然就成了他画笔下的创作素材。

近日,在甘肃文交美术馆举行的全省首届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中,任祚旺作品《乡村百态》赢得了评委青睐,荣获一等奖。

任祚旺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在读研究生,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全省首届大学生美术展比较集中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理想追求、生活认知和艺术情怀,每一幅创作都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艺术气息和青春气息,在大学生中反响热烈。另外,此次展览还是一次教育与创作相结合、校园与社会相融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创作活力,培养为社会所欢迎的艺术人才的有益尝试。今后,《甘肃省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将由甘肃省各高校轮流承办。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