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60岁以上老人达690万 养老体系基本形成

2017-07-07 15:23:39

字号
“很多人说农村的空巢老人在家里,吃不了饭,我们建立农村幸福院干什么,就是要解决空巢老人住、吃、休息问题,这也是居家养老的一个事情。”

7月6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介绍有关情况。

“很多人说农村的空巢老人在家里,吃不了饭,我们建立农村幸福院干什么,就是要解决空巢老人住、吃、休息问题,这也是居家养老的一个事情。”在今天(7月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向媒体介绍,基层政府要在养老上有一些作为,就一定要重视养老,要将失能、半失能贫困高龄老年人,农村空巢老年人服务作为重点,做好基本工作。

戈养年说,基层政府还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比如高龄老人补贴,还有对老年人尤其是老年残疾人的生活补贴,护理补贴,还要把互助幸福院的设施管理使用好。同时,引导志愿者,爱心企业包括在外工作的一些企业家或者干部献爱心,支持农村互助幸福院的运营。

陕西老龄化加快 2020年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690万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我省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人,占陕西省人口总数的16.1%,65岁以上人口395万人,占总人口的10.36%,老龄人口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陕西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90万人,老龄化明显加快。

为了应对老龄化加快问题,近年来,我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行普惠型老年优待为重点,着力保基本、抓示范、建机制,落实各项配套扶持政策,使得养老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

全省失能、半失能老人130万 成全省养老工作重点

据介绍,全省有失能、半失能老年人130万人,这是我们养老的难点,也是养老的重点。为统筹做好重点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定西安、铜川和安康市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去年省民政厅遴选了35家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提供巡诊义诊、预约就诊、远程医疗会诊等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是我省养老工作的重点,失能半失能老人是工作的难点,上周刚在汉中召开了全省居家养老工作的推进会,要把居家养老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及政策、资金向社区和居家养老这一块倾斜,努力缓解和解决制约我们养老发展的瓶颈。”戈养年说。

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 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据统计,截止6月18日,全省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558个,民办养老机构25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8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7423个,开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222家,养老服务站点基本做到社区全覆盖。全省共有城镇老年人协会2273个、农村老年人协会17550个,具有法人资格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168家,达到一定规模的40余家,智慧化、连锁化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达到30余家,千人床位拥有率为34.8‰。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2017年4月,我省养老服务业被国务院列入6个中央补助激励支持的省份。

“2011至2016年,中省共下达财政资金12.9亿元,福彩公益金累计投入15亿元,资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戈养年说,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558个、民办养老机构257个,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8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7423个。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