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栋:对晋商故居董宅保护恢复的文化学思考

2017-06-28 10:15:43

字号
一、保护什么?

一、保护什么?     

在明、清至民国驰骋500年长盛不衰的中国十大商帮之首的晋商,其成功的背后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在个体晋商的成长历程中有何特别的心路历程和精神追求?一个晋商从伙计到掌柜,从东家到汇通天下的大商人,其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是什么?今天如何挖掘其精神内核,传承其宝贵精神,对做好我们今天的事情颇有意义。

其实,作为晋商的后人,每一个在小院生长的人,都会真切感受到普普通通的晋商小院的独特魅力,小院蕴藏着的特殊文化意涵,特别时空烙印,就象一颗生长在心灵的金种子。伴人成长中,不知不觉发芽长叶开花结果。

blob.png

常使人魂牵梦萦的小院,婉如心灵之故乡在水一方,常念常新,弥久弥远,弥远弥深。细掘如泉,潺涌不息。

其实,在山西祁县的每个小院都承载着一个晋商家庭的历史,是每一个晋商后人生命成长追求史的长卷,是一部青年晋商走出去奋斗史的连续剧,是晋商主人们代代相续砥砺奋进创业史的一部折子戏,是晋商老年颐养天年的心灵港湾,也是智慧晋商用生命体验与时空、心灵对话的懿心斋。

今天,我们通过晋商故居董宅小院的保护与恢复,试图将波澜壮阔的晋商群体,透过一个小院,从一个微小的窗口,从一个不起眼的侧面入手,以实物再现晋商丰富的精神世界,展现他们在营商实践中的积极探索与思考,感悟其成功运用于实战的高超管理技巧与智慧。

二、怎么保护?

晋商故居董宅的保护与恢复工作已经展开近半年,目前在北京、杭州和太原等地的相关专家指导下,董宅后人和关心山西民居和晋商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正在进行自发的公益性保护与恢复研究中,大家一致认为,对作为村落细胞的古宅,进行整体性保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首先可以以物质的形式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留住生活方式;其次,通过自发性的保护可以传承家风,可以凝聚人心,可以让古宅后人在发古之幽思中,接住地气持续发展;再次,对于研究者而言,可以透过一个庭院细胞,窥见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蕴含着的文化历史信息,真切感受时代变迁留下的烙印。其实,一个院子,就像一步史书,他活生生地刻录时代变迁,透射着文明演进。

blob.png

三、如何恢复利用?

我们希望得到保护的未来董宅,不仅成为国内外建筑系大学生和相关专业同学了解山西晋中民居和山西祁县人生活的实习调研基地。同时,亦作为供国内外相关专家研究产生过大诗人王维、王勃、温庭筠和罗贯中的祁县村落细胞的鲜活教材,同时,董宅亦是产生图像思维的萌芽的发源地,对于易象艺术的社会历史背景也有着重要意义。

董宅保护与恢复工作,力求维持建筑的原生态修葺,绝对再新造假古董,谨慎处理每一个细节,维护原貌,保护性修复。董宅2022年保护修复完成后,将做为公益性乡村(易象)书院和晋商个案陈列研究基地,同时,也作为当下古宅可持续性保护的一个案例,供研究参考。

我们的共识是只修不卖,只护不拆、也不作商业性运营和一般性旅游开发。董宅作为国内外晋商深度研究实物案例,同时,作为专家学者、志愿者和后人共同自发性研究和持续性保护的一个积极实践和探索,为我国数以百万的村落古宅保护与恢复寻求一条新途径。

blob.png

注:董宅位于山西祁县贾令镇塔寺村,距乔家大院3公里,距祁县县城3.5公里,毗邻昌源河湿地,始建于清末,距今约150年,其主人(本人外公)晋商票号、镖局掌柜董之鍼先生(1887-1965),董宅主体结构基本保存完好,需要修缮。2017年我们团结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以民间自愿参与的方式,启动了保护与恢复工作,初步计划用5-6年时间完成董宅的保护与恢复工作。

学栋撰于北京2017年夏联合国国际宪章日!

简介:张学栋字易罡、山西祁县人、高级建筑师,现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长期从事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融关系的研究,2004年曾出版《图·像思维-对自然·人·社会和谐共融观的整体感悟》、因提出“图·像思维理论(易·像学说)”2008年荣获国际设计与流程学会(SDPS)院士、2012年荣获国际跨领域高级研究院(THE ATLAS)首批院士称号。2017年出版《润心集》(诗文随笔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文化学 晋商 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