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卅载剑更锋——小记安阳民进会员、公众考古学家刘志伟

2017-05-08 11:23:05

字号

时光荏苒,殷商题材电视剧《甲骨魂》迎来了国际学术会议首映、同时在央视播出三十年的日子。《甲骨魂》的作者刘志伟,安阳民进会员,作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文化产业策划人……其实他更喜欢公众考古学家这个称谓。

为了迎接1987年9月在安阳召开的中国殷商文化国际讨论会,他大胆提出要编写一部殷商题材的电视剧,却没有想到个中无以言表的艰辛。殷商内涵的艰涩,稀缺资料的匮乏,学界近乎苛刻的要求与期盼,曾经令多少文艺家望而却步。他义无反顾一头扑进这个号称绝学的领域,细嚼慢咽,纵横捭阖,深入浅出而至游刃有余,无愧乎“公众考古学家”这一称谓。 那年,在穷尽了身边可以接触到的所有资料之后,他只身赴京,意欲去资料最权威的社科图书馆继续淘金。看看他那几千张卡片就明了“沙里淘金”的含义了。说服了图书管理员,破例为这个“外部借阅者”网开一面,甚至下班还让他带走两本书籍,到图书馆对面那间地下旅店,借着走廊里昏暗的灯光继续阅读、摘录。一天四包方便面支撑了他半个多月“淘金生涯”。

三个月之后,带着自己数易其稿的剧本,他怯怯地叩响了国内外殷商文化研究的泰斗——胡厚宣先生的研究室。说明来意,读过剧本,高居学界象牙塔的胡老被这位执著的年轻人震撼了,毅然答应出任他电视剧《甲骨魂》的历史顾问,并转请历史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周谷城先生为该剧题署片名。1987年9月10日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式当晚,专程赴会的周谷城夫妇特邀他陪同观看了这部殷商题材首部影视作品。不久央视播出了该剧,一举奠定了他在殷商文化研究领域的地位。

blob.png

▲电视剧《甲骨魂》剧照  

1991年春节,他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寻觅先民的诗、乐、舞,拓宽视野,创作编导了国内首部仿殷乐舞《商颂》,在安阳电视台春晚亮相,第一次把这一艰涩的题材用乐舞形式诠释出来,受众得以直观地领略三千年前先民休养生息的风采,前来考察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专家惊叹地赞曰,乐舞《商颂》中挖掘整理搬上舞台的“傩舞”把汉民族的舞蹈提前了一千两百年! 他时常翻阅自己珍藏的那几千张卡片,从中发掘新意,吸吮营养,在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会长王宇信先生鼓励下,他的文史随笔《百年话甲骨》于甲骨文发现100周年之际出版了,仅仅两个月之后,央视就邀请他带着新著参加了“读书时间”栏目,通俗易懂的这本著作风靡一时,成为爱好者们追捧的读物。

学无止境,攀登不止。他时常激励自己的话就是“身在殷都,懂我殷商”,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所谓“成就”,他的笔触又指向了更加宽泛的受众,先后与南师大合作推出了动漫《梦回殷商》和动漫截屏书《我跟爷爷游殷商》,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诠释以甲骨文字为标志的殷商文明,获得学界、文艺界的广泛认可,他的一系列作品,被赞许为“学者不为,文艺家不能为”的“社科普及饕餮大餐”。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逐渐扩大外延,他的笔触涉猎到了相关的新领域:中国与拉丁美洲古代文明比较研究、安阳与古丝路关系、殷商文明的艺术诠释,汉字之源,以及鼎文化研究等等。 从受邀去北京几所高等学府讲学,到小学高年级,来者不拒,以至于国家图书馆专门为之录制了三节公开课。他陆续推出大型作品三十多部,新著《文话林州》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即将于近日举办新书发布会。

blob.png

愈老弥坚,笔耕不辍,正如获颁“文明之光2015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颁奖词所说:国家文化软实力如同一座丰碑,如同一条大河,是由无数块基石、无数条小溪汇聚而成。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清,三十多年辛勤研究的一位公众考古学家,在“一带一路”为世所用,和中国与拉丁美洲古代文明比较研究中获得突破,他就是2015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刘志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