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要以青春书写时代责任

2017-05-04 15:20:23

字号
回顾历史上一些关键的转折关头,青年大多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1120888222_14938667620791n.jpg

王声啸

回顾历史上一些关键的转折关头,青年大多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青年应积极主动地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成长发展的青春梦结合起来。

当代青年要树立理想,筑牢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当下,有的青年容易受到不良利益的诱惑,难分精华与糟粕,把个人回报看得过重。坚定理想信念,应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大胸怀,超越眼前利益、物质利益和个人利益,放眼于更广阔的天地和更长远的未来。青年一代要敢于有梦,敢于仰望星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潮头上,青年一代应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当代青年要脚踏实地,实干兴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真抓实干,需要几代人接力拼搏、辛勤付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历史和现实证明,伟大事业的实现,都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青年一代应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深刻道理,在实践中戒骄戒躁,不能心存投机主义,养成好逸恶劳、投机取巧、坐享其成等错误观念,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学习和工作。青年一代应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主动要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实践中砥砺品格、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

当代青年要求知进取,开拓创新。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关键要靠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青年应有意识地培养个人的创新意识、独立思考和缜密分析的能力,以严格的要求时刻审视自己的实践行动,求知若渴,与时俱进,培养一股“不断更新自己、主动适应时代、积极推动发展”的蓬勃朝气,为推动国家理论创新、制度创新、道路创新、文化创新贡献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要以昂扬的姿态,不负年华,谱写人生辉煌篇章。(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研究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