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脉通,全身气血足

2017-04-25 16:05:45

字号
武侠小说里多有练武者打通任督二脉练就神功的描写,实际上这是艺术夸张了。督脉循行于背部,中医有背为阳、腹为阴的说法,因此督脉可调节阳经气血,对全身阳经脉气具有统率、督促的作用。

武侠小说里多有练武者打通任督二脉练就神功的描写,实际上这是艺术夸张了。督脉循行于背部,中医有背为阳、腹为阴的说法,因此督脉可调节阳经气血,对全身阳经脉气具有统率、督促的作用。

督脉起于小腹内胞宫,下出会阴部至尾骶部的长强穴,向后行于腰背正中,沿脊柱上行,经项后部至风府穴,进入脑内,沿头部正中线,上行至头顶百会穴,经前额下行鼻柱至鼻尖的素髎(liáo)穴,过人中,至上齿正中的龈交穴。 

督脉上有几个最为关键的要穴,平时多加按摩,有益整条经脉的养护,促进全身气血的运行。 

命门:补肾壮阳。命门与肚脐的位置为前后对应,平脐绕身一周划一环线,腰后正中点就是该穴。平时用按摩锤或手握空拳轻轻叩击命门穴,可起到壮阳补肾的效果。每天叩击15分钟,以穴位处有温热胀感为佳,能够防治腰腿酸沉无力、周身疲惫、下肢浮肿、小便频繁、白带清稀、头晕或耳鸣等病症。

至阳:治胸背痛。该穴位于第七胸椎棘突下,即坐位,两手自然下垂,两肩胛冈下角水平连线与背部正中线的交点处。按照中医的天人合一理论,至阳穴的穴性与夏至意蕴相同,因此,冬病夏治三伏贴必选该穴,多用辛温发散的药物贴敷于此。

大椎:治痛绝穴。该穴位于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棘突之间,即低头时颈后突起最高处下方的凹陷。大椎穴是传统养生的首选要穴之一,又是治疗诸痛之绝穴。针刺或在大椎穴拔罐,能提高人体正气,振奋一身阳气,增强机体免疫力。临床上,三伏贴、冬病夏治防治哮喘、过敏性鼻炎、寒性腰腿痛等慢性疾病,以及治疗阳盛阳亢引起的失眠,都离不开大椎穴。 

百会:通全身,治百病。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前后仔细寻摸,凹陷处即为该穴。百会是人体阳气最充盛的部位,有开窍醒脑、回阳固脱、平肝熄风、升阳举陷、宁神定志、调补中气之效。多用来治疗头痛、头晕、精神病、癫狂痫证、癔病、脱肛、胃下垂、子宫脱垂,脑血管意外、中风昏迷、久泻不止、小便失禁、健忘失眠、脑痴呆、脑萎缩、中风失语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督脉通 全身 气血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