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添新装?这位博物馆君带你看尽民族元素

2017-04-18 17:05:46

字号
春天到了,你是不是又开始盯着自己的衣柜,着手换新装了?现代人把服饰当作表达自己审美的重要内容,各种时尚元素每年都会跟新迭代。别看时尚网站了,小编带您了解下中国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

春天到了,你是不是又开始盯着自己的衣柜,着手换新装了?现代人把服饰当作表达自己审美的重要内容,各种时尚元素每年都会跟新迭代。别看时尚网站了,小编带您了解下中国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

在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里,有一万余件中国56个民族的服饰在展示,其中服装、饰品、织物、蜡染、刺绣等传统民族服饰展示着神州大地各民族服饰的绚烂多彩。

民族服饰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服饰类专业博物馆,位置就在北京服装学院的服装综合楼的3层,整层都是民族服饰博物馆的地盘,整个博物馆面积2000平方米,这里也不仅是座博物馆,它是一个集收藏、展示、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文化研究机构。

民族服饰博物馆

设有少数民族服饰厅、汉族服饰厅、苗族服饰厅、银饰厅、织锦刺绣蜡染厅、奥运服饰厅、图片厅等七个展厅,除了一万余件服饰,还收藏有近千幅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拍摄的极为珍贵的彝族、藏族、羌族的民族生活服饰的图片。

盘丝编花的绚丽银饰

几乎每个爱美的女孩子手腕上都有几串潘多拉的银饰手链,其实在中国许多民族都有佩带银饰的习惯,传统的苗银、藏银也经常出现在大都市中时尚女孩的手腕和耳边。

水族银饰一套

进入民族服饰博物馆后,第一个展厅就是银饰厅。在传统观念中银饰可以辟邪,有吉祥幸福的寓意,北方民族与南方民族,由于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不同,显示出迥然不同的装饰风格,甚至在同一民族中不同支系间,银饰也有很大的差别。最有特点的苗族来说,苗族中的雷山短裙苗,其银饰从造型到装饰纹样都体现出原始粗犷的文化特征,而文化更为发达的施洞清江苗银饰却精致细密。

黄平苗银凤冠

银饰可分为头饰、耳饰、项饰、胸饰、镯、戒以及镶饰衣物的银泡、银花、银片、银铃等等,在银饰展厅都有展示,不少银饰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有镶嵌法,镶珠嵌玉;有錾花法,雕龙刻凤;有花丝法,盘丝编花;还有各种焊接、锻造、镂空、绕丝、点珠等金工技法的银饰。

藏族八宝

侗族拧花银项圈

苗族龙项圈

工艺精湛的织锦刺绣

看完银饰厅,转身就是多彩的织锦刺绣腊染厅。这座展厅的灯光比较暗,里面展示的都是很有年头的织锦刺绣的绣片。

文锦绣片

这个展厅展示了在中国的各民族都有纺织的传统。北方民族善于纺织毛织品,南方民族擅长纺织棉、麻布或织锦。早在汉代,中国织锦工艺就已很发达,此后不断发展,杰作倍出。南方民族的织锦吸收了历代织锦的精华,并融入了本民族的生活习俗与文化特征,使织锦成为我国南方民族中最具特色的民间织造艺术。

文锦绣片局部

刺绣是伴随着织物的诞生而逐渐兴起的,其用丝、棉线在布帛、绸缎上借用针的运行形成花纹图案。刺绣在民间服饰中运用极广,南北方民族都用绣来装饰衣物。刺绣的种类很多,有辫绣、锁绣、绞绣、堆绣、马尾绣、绉绣、数纱绣、十字绣、打籽绣、蹙金绣、锡绣、镂空绣、剪贴绣等等。

苗族套袖绣片

唐代时,蜡染的绘制工艺便已发展到鼎盛阶段。当中原蜡染渐被缂丝、织锦、刺绣等工艺取代时,在西南、中南的苗、瑶、布依、仡佬等民族中,蜡染却依然世代相传。织、绣、染不仅形式多样、工艺精湛,更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没有文字的民族运用织、染、绣的绘画功能,用花纹图案来描绘原始图腾和历史神话,这些价值远远超出了实用与装饰的作用。

苗族刺绣背扇

苗族蜡染长幡

服饰图案作为史书苗族服饰

苗族服饰厅真的是无比绚烂。苗族有一百余个支系,就有百余种服饰,从精细华美的施洞苗服饰到原始粗犷的南丹苗服饰,风格款式各异。贵州是苗族服饰最为精美之地,刺绣、蜡染、纺织、银饰都极为出色。

苗族斗纹布

民族服饰博物馆专门设立的一个厅来展示苗族的服装和纺织工具,苗族服饰厅的中央摆了几台大型的纺织机,有苗族斜织机、苗族打丝机和苗族斗纹布织机。

苗族纺织机

苗族将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倾注于服饰图案之中,其不仅有记述人类起源神话的"蝴蝶妈妈"和苗族祖先英雄故事的"姜央射日月"等图案,更有追述苗族先民悲壮迁徙史的"黄河","长江","平原","城池","洞庭湖","骏马飞渡"等主题图案。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象苗族这样将服饰图案作为史书,深切地表达历史并作为苗族群体的标志世代相传。

苗族服饰

苗族服饰

苗族纺织机局部

苗族服饰

苗族鞋履

南北服饰差异巨大

冬天下雪时,爱美的北方姑娘们不得不裹得严严实实,深深的羡慕一眼南方的小伙伴——她们还能穿短袖和裙子!中国的民族服饰也是带着非常大的差异分了南北。

藏族氆氇镶虎皮男袍

长衣盛饰是中国北方各民族服饰的重要特色,属于平原文化的北方各民族的服装款式多为大襟或斜襟式宽大厚实长袍,服装材料以皮毛、毡和锦缎为主,装饰物则以华贵的金银、珠玉、珊瑚、松石为主。在综合展厅的一侧,全都是长袍、真皮外套、皮毛一体……这些都是满、蒙、藏、鄂伦春等北方民族的日常穿戴。

满族红缎绣花蝶八团吉服袍

鄂伦春族秀花皮手套和鄂伦春族狍头帽 

鄂伦春族鹿皮女袍

在展厅的另一侧就是属于南方各民族的服饰,这些服饰多为上衣下裳的样式,服装材料以棉麻为主。看了一圈,施洞苗族的服饰最华丽,黎族、佤族的衣服最古朴。而佩戴装饰物最丰富的是哈尼族僾尼少女,鲜花、草珠、海贝、羽毛、甲壳虫,自然界一切美丽的东西都可以成为她们的饰物。

拉枯族补绣少女装 拉枯族补绣女袍

布依族女裙装

老照片也弥足珍贵

在老照片厅里,展出的是一批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民族考察图片,由著名的民族学家、摄影家庄学本先生所拍摄。庄先生拍摄的这些照片内容十分丰富,记录了当时彝族、羌族以及藏族的社会历史、宗教文化和生活习俗等方面的情况。

老照片展厅

从照片的内容可以看出作者具有敏锐的民族学眼光,同时也具有高超的摄影技术和审美意识,这批照片不仅具有学术性也具有艺术性。照片内容有战争场面、有宗教仪式、有日常生活、还有很多反映服饰演变的图片。

民族考察图片

非常清晰的展现了上个世纪初,四川与西藏接壤的西康地区各民族的社会面貌。有些内容在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完全消失了,由此这批老照片显得更加的珍贵、更具有史料的价值。

民族考察图片

年代跨度最广的汉族服饰

汉族服饰厅展出的是汉族近现代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服饰,将珍藏展示于此,并借助文字、图片等形式,尽可能全面地介绍了汉族服饰的一般面貌。

汉族女性服饰及鞋履

这些展品中不乏精品,从山东潍坊收集的19世纪至20世纪早期的银点翠发釵,是用翠鸟的羽毛拼贴的,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但颜色仍很鲜艳。

银点翠发簪

汉族服饰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多彩的形态样式,体现了几千年来汉族人民为适应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所表现出的聪明技巧和理想创造,也显示了其与各少数民族长期的、多方面的文化交流。比如,旗袍最早是满族的特色服装,经过发展变化,已成为汉族服装的一种。此外,苗族女装的裙子与汉族女装的马面裙很相似,可以看出借鉴的痕迹。

汉族儿童服饰

年轻的奥运服饰

与汉族服饰厅相连的是奥运服饰展厅,奥运服饰厅展示了服装学院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设计、制作的各系列服装及相关资料。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奥运火炬接力服装及中国代表团运动员领奖服装均由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团队设计完成的。

奥运服饰

2005年12月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奥运会制服设计项目,面向国内外招标。北京服装学院师生的设计方案从国内外20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通过了评审。

奥运服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