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创意写作·文学写作篇》出版:如何培养一个作家

2017-04-11 16:26:42

字号
《大学创意写作》是在我国高校写作教育亟待改革的大背景之下,以创意写作的学科视野编撰,旨在打通“文学写作”与“应用写作”、整合教育理念与写作训练、真正实现“可教”“可学”的写作教材。

W020170410397338130377.jpg

《大学创意写作》是在我国高校写作教育亟待改革的大背景之下,以创意写作的学科视野编撰,旨在打通“文学写作”与“应用写作”、整合教育理念与写作训练、真正实现“可教”“可学”的写作教材。教材分为“文学写作篇”与“应用写作篇”两册。《大学创意写作·文学写作篇》已出版。这两册教材由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葛红兵、许道军两位老师主编。 涵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大量最新调研成果,许多内容属首次发表。分析了小说、剧本、非虚构文学、自由诗与歌词等多种体裁,每节均设“写作要点”“写作训练”,提供了详尽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写作训练方案。“隐形文本”与“显形文本”并重,“延展阅读”环节提供了文字、图片、网络链接等大量补充资料,读者可利用手机等终端扫码阅读。

本书以创意写作的学科视野编撰,是真正实现“可教”“可学”的写作教材。

涵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大量最新调研成果,许多内容属首次发表。

分析了小说、剧本、非虚构文学、自由诗与歌词等多种体裁,每节均设“写作要点”“写作训练”,提供了详尽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写作训练方案。

“隐形文本”与“显形文本”并重,“延展阅读”环节提供了文字、图片、网络链接等大量补充资料,读者可利用手机等终端扫码阅读。

【书籍信息】

书名:大学创意写作·文学写作篇

书号:978-7-300-24036-7

著者:葛红兵许道军主编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定价:36元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葛红兵,教授,博导,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澳门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江南大学客座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主席,长期致力于创意写作学科的引进及中国化创生,在上海大学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所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并把该中心建成中国第一个拥有完整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学科点。著名作家,代表作有《沙床》《未来战士三部曲》《上海地王》《大宋江山(十卷本)》等,多部作品曾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并被译介到海外。

许道军,副教授,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出版著作《创意写作:基础理论与训练》(与葛红兵合著)、《千秋家国梦:中国现代历史小说类型研究》、《故事工坊》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主持某省级文学刊物专栏,散文随笔见于《读者》等近百家报刊。近年来致力于英语国家创意写作引进和中国创意写作学科创建研究,开设有“故事工坊”、“故事理论与创作实践”、“大学创意写作”、“创意写作”(慕课,与葛红兵合作)等多门课程,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并被《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艺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内容简介

《大学创意写作》是在我国高校写作教育亟待改革的大背景之下,以创意写作的学科视野编撰,旨在打通“文学写作”与“应用写作”、整合教育理念与写作训练、真正实现“可教”“可学”的写作教材。教材分为“文学写作篇”与“应用写作篇”两册。

本册探讨了文学创作教学和作家培养的具体路径。全书共分六章:

第一章概述了创意写作在美国的兴起、全球化传播以及在中国的本土化实践状况。

第二章概述了创意写作的学科视野、理论基础和教学方法。本章涵盖对英语国家创意写作发展的大量调研成果,许多内容属首次发表。

第三至六章,分别选取“故事与小说”“小品与电影剧本”“非虚构文学与散文”“自由诗与歌词”等具体文体,充分探讨了其原理和写作技巧。其间借鉴了传统形态学、叙事学等理论,又力图走出它们的视野,从创意写作学角度探讨该文体“是什么”“好的作品是什么样子”“怎么样写出类似的作品”。

在体例上,教材充分体现了可操作性和创新性:

文体章节均包括“文体界说”“文体特征”“写作要点”“写作训练”和“延展阅读”五个环节。将“特征”和“要点”分开,是因为我们相信,好的画师在画室里不会对着学生说:“看,这就是葫芦,你们依葫芦画瓢吧。”而是要告诉学生应该从哪里下笔、如何形成完整的结构。

“延展阅读”环节提供了丰富的补充资料、具有可操作性的训练方案,以加深对相关章节的理解。这一部分有文字、图片、网络链接,读者可利用手机等终端扫描二维码阅读。“隐形文本”与“显形文本”并重,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

书摘

前言

(许道军葛红兵)

创意写作兴起于19世纪末美国高校文学教育改革,发展至今已成为培养目标明确、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内容完备的大学科,为美国乃至英语国家文学创作的繁荣、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创意国家/城市的形成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创意写作学科体系中,大学教材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写作教育亟待改革已经是不争之事实,而创意写作在中国已得到广泛重视,许多高校开始了教育教学及学科创建实践,但中国尚缺少打通“文学写作”与“应用写作”、教育理念与写作训练一致、可教与可学的写作教材。鉴于此,我们决定在创意写作学科视野下,重新编撰大学写作教材,服务于高校写作教育改革与创意人才培养需要。

在写作教育和作家培养的意义上,“创意写作”主要是指文学写作和一切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的写作以及相关的写作教育,而后者类似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应用写作”,但区别在于,有关它们的教学却是在“作家可培养”“技巧可提高”的视野下进行。本套教材被命名为“大学创意写作”,内容依旧以“文学写作”和“应用写作”的原理探讨和技巧教学为主,适用于传统的“应用写作”和“文学写作”课程,也适用于新兴的“创意写作”课程,比如“创意文案”“软文写作”等。内容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大学创意写作•文学写作篇》,包括“创意写作概论”(两章)和“文学创意写作”(四章),共六章;下册为《大学创意写作•应用写作篇》,共五章,附加“申论”。全书共十二章,基本上形成了原理与技巧、理论与实践、能力与素养等多方面自洽的体系。

上册《文学写作篇》回顾了创意写作的学科历史,阐释了创意写作的学科理论,从历史方面和理论方面回答了“何谓创意写作”和“创意写作为何可能”这些根本问题,并在这个视野下探讨了文学创作教学和作家培养的具体路径。

第一章概述了创意写作学科在美国的兴起、全球化传播、本土化深入以及在中国的中国化实践状况,其中涉及创意写作兴起的历史背景、全球化与本土化发展趋势,对中国方兴未艾的高校写作教育改革及中国创意写作学科的创建具有较重要的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第二章概述了创意写作的学科视野、理论基础和教学方法,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发展创意写作、创建创意写作学科的现实问题以及“作家为何可以培养/怎样培养”“创意写作为什么可以教/可以学”和“创意写作如何教/如何学”的学科基本理论问题和方法问题。这一部分虽然在全书所占的文字分量较少,但却是教育部一般课题“英语国家创意写作研究”课题团队(也是教材编写的核心成员)前期大量调查和研究的结果,许多内容属于第一次发表,相信有一定的价值,可以算作本教材的一个亮点。同时,将创意写作作为一个学科科目进行学术探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世界范围内创意写作本体论研究的一个推进。

第三、四、五、六章选取了具体的文学文体,在原理和技巧上进行了充分探讨。教材借鉴了传统形态学、叙事学、结构主义等与写作实践密切相关的理论,包括使用了这些理论体系的术语、概念等,但是又力图走出它们的视野,从创意写作学角度探讨各种具体的文体“是什么”“好的作品是什么样子”“怎么样写出类似的作品”,而不是过多地讨论它们的意义、价值、沿革等与技巧关联不大、难以转化成能力的部分。之所以将“编剧”也放在这里,是因为编剧的核心仍旧是“故事”,而不仅仅创作“表演”的辅助文体,因此按照惯例将它与“散文”“诗歌”“小说”几种文体放在一起,但它所具有的生产性、工具性的文体特征与作为欣赏性的终端作品的不同还是显而易见的,它不是“戏剧文学”,而是服务于行动、表演的“文体”。在选取传统欣赏类文学文体方面,教材亦有自己的特点,它依旧根据教学实践特点和学生实际兴趣需求,选取了“自由诗”与“歌词”、“故事”与“小说”、“非虚构文学”与“散文”、“小品文”与“电影剧本”几种。一线写作教师或许都有相同体会,歌词很少被写进教材,但不少学生喜欢歌词,成为诗人可能性小,会写歌词倒是有可能;写电视剧机会少,用得上戏剧小品的机会多,几乎每个大型活动都需要小品;讲好了故事,才会写小说。近年来,非虚构文学作为一种热潮,影响了中国文坛和社会,而作为一种包容性非常强同时又强调个人身份、立场的写作,非常适合大学生的学习和个人成长。

下册选取学生最感兴趣、日常生活中使用最为广泛的几种应用文体,围绕它们的文体特征进行详细讲解和跟进训练。一方面,教材严格遵循各个文种/文体的“文体规范”,体现应用写作“带着镣铐跳舞”的特征;另一方面,应用写作同样可以渗透“创意性”,体现“创意写作”的特点,那就是在总结“写作要点”时,始终贯彻创意写作“对象化思维”,即“创意写作是交流、沟通”的理念。文体的规范化写作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写作的对象不是笔下的文字,而是始终以不在场的方式在场的“读者”,人,具体到某些文体,这些人可能就是“客户”“领导”或“公众”;应用写作在本质上不是“文字与文字的交流”,而是“人与人的交道”。

教材试图在体例上有所创新,具体表现在,从第三章起,每一节分“文体界说”“文体特征”“写作要点”“写作训练”和“延展阅读”五个环节,“文体知识”“写作指导”和“写作训练”三位一体。将“文体特征”和“写作要点”分开,我们认为是本教材的另一个特点或者说亮点。我们相信,画师在画室里不会对着学生说:“看,这就是葫芦,你们依葫芦画瓢吧。”而会告诉学生,他们应该从哪里下笔,如何形成一个完整的结构。当然,将“文体特征”和“写作要点”分开,对于撰写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能否实现教材的预设目标、实践创意写作理念,有待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检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部教材都有自己的视野、方法和侧重点,同时也有自己的盲点,因此我们在每一章的后边附有“延展阅读”,向读者推荐相关方面的重要著作,以供参考。“补充阅读”部分针对章节中的论述未展开的部分,利用阅读器的优势,或是提供较完整的作品,或是提供更丰富的资料,或是引用充分的论述,或是补充具有操作性的训练方案,并加以简短点评,加深对相关部分的理解。这一部分有文字,有图片,有网络链接,教材将它们做成二维码,用于扫描阅读。在字数上,这部分差不多与教材篇幅相当,“隐形文本”与“显形文本”并重,也是教材特色。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