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散文: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2017-03-20 09:07:59

字号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您孕育着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您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岁月的变迁!您用那圣洁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英雄的华夏儿女!您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撰文/朱宝琦

黄河——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中华民族的摇篮!

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

万古奔流的黄河  中华民族的赞歌

12.jpg

摄影  张在峰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她的名字叫黄河……”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每当我听到这威武雄壮的歌声,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

 你到过“黄河之魂”的壶口瀑布吗?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您孕育着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您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岁月的变迁!您用那圣洁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英雄的华夏儿女!您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

黄河,您的粗犷、您的浑厚、您的庄严、您的豪放、您的博大……

啊,黄河!万古奔流的黄河,多少年来,您吸引了无数名人雅士不远万里,前来领略您的魅力雄姿,使之为你歌!为你唱!为你颂!为你赞!

我对黄河最初的印象,源于《黄河大合唱》和电影《黄河绝恋》,黄河,无数次地在我的梦中流过……多少年来,我一直梦想着能亲眼目睹黄河的壮美雄姿,领略壶口雄风,感悟黄河文化,感受母亲河的浩瀚和伟大……

2008年4月4日,我随陕西省台办参加黄帝陵公祭活动后,作为一名摄影记者随台湾友人第一次来到神往已久的黄河壶口,车刚刚停到景区停车场,我便迫不及待地奔向壶口瀑布,尚未走近瀑布,便听到震耳欲聋的黄河怒吼声。远眺壶口,你会看到千年不息的黄河奔腾于岩层之上咆哮着奔向东方,走近壶口,只见岸上游人如织,穿梭往来……过了几座弓桥,壶口瀑布便呈现在眼前了,目睹这雄伟壮观的壶口瀑布,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令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啊,黄河!好一个壶口瀑布,好一个“天下黄河一壶收”!“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丽景象,不正是眼前真实的写照吗?

13.jpg

摄影  张在峰

黄河,滚滚奔流的黄河!你是如此波澜壮观、气势恢宏。我简直被眼前瞬息万变的雄伟神姿和那气势磅礴、雄浑壮美的万千景象惊呆了……

听,那震耳欲聋的涛声!黄河在咆哮!

听,那浪涛卷起的雷鸣般的吼声,轰隆!轰隆隆!如狮吼虎啸!

看,那奔流不息,滚滚而来的黄河之水,惊涛骇浪!

只见那汹涌彭湃的滔滔之水,犹如黄龙翻滚,那飞瀑激起的数十丈水雾腾空而起,飞流直下,猛跌深槽,气吞山河!她咆哮着,怒吼着!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惊涛拍岸!那震天撼地的气势……令人陶醉!使人顿生敬畏!

14.jpg

置身壶口瀑布,仰首观望,只见那浑黄翻滚的飞瀑,如猛虎扑食,如巨龙腾飞,似千军万马,势不可挡,真乃黄河之水天上来……俯视观望,只见那黄河象一条腾飞的巨龙,穿行在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上游几百米宽奔腾不息的滔滔黄河水,一泻千里,奔流至约400多米宽的水面一下子收缩为60多米,被收进犹如一硕大的“茶壶”,只见飞瀑夹杂着泥沙一头扎进这几十米深、形似壶口的石槽中,激起30多米高的水雾……顷刻间形成了奇特的“水底冒烟”、“晴空洒雨”的水雾景象,在这里,“万里黄河一壶收”的壮观景象尽收眼底。观赏瀑布,就像在观看一场大型的天然交响乐章,更似一幅天然大写意的山水画卷在徐徐展开。

15.jpg

此刻,我的心在激烈跳动,我的全身热血沸腾!内心就像这翻滚的黄河波涛,耳畔回响起那奔放豪迈、雄壮激昂、铿锵有力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革命诗人光未然与作曲家冼星海当年一起成功创作这部令世人震撼、中国音乐史上不朽的英雄史诗《黄河大合唱》的激动情景,明白了千万东渡黄河的抗日将士上阵前誓师出征的爱国斗志……更感悟到李白的千古绝唱“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的真正内涵。

威武雄壮、奔腾不息的黄河之水到了壶口一下子集纳了河、瀑、泉、雾等水的形态。面对如此雄伟的壶口瀑布,无不为它的雄伟、壮观所折服,显得我是那么的渺小……在这里,得到的不仅是美的享受,更多的是心灵的洗礼与震撼!

真是“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

壶口瀑布,苍茫壮阔,纳九曲风涛于一壶,播千载雄风于天下,它是黄河神韵的集中展演,是民族精神的形象写照,被国人誉为母亲河的“心脏”、“黄河之魂”、“民族之魂”。

壶口瀑布壮观无比,可谓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绝妙杰作!

壶口瀑布,煞是壮美!震人心魄!

滚滚咆哮的黄河恰似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雄哉,黄河!九曲回肠,雄浑跌宕!

奇哉、壶口!黄色瀑布,天下奇观!

壮哉,壶口!磅礡壮观,辉耀世间!

美哉,壶口!奇绝瑰丽,如诗如画!

啊!黄河,千古黄河,这条承载民族复兴,见证岁月变迁的梦想之河,我为您欢呼。奔腾吧,黄河!

16.jpg

为黄河母亲立传  写华夏民族之魂

黄河壶口瀑布,地处陕西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和山西吉县交界的秦晋大峡谷河段,距宜川县城49 公里,距离革命圣地延安170公里,距离西安449公里,距吉县县城45公里。

黄河,这条奔腾不息,绵亘万里的大河,流至秦晋大峡谷中将秦晋高原一劈两半,将两省截然分割。壶口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                                 

蔚为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是镶嵌在九曲黄河之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大瀑布。名列中国最美的八大瀑布第二,是国内外罕见的瀑布奇观,谓之黄河之精魂,民族之风骨。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自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17.jpg

黄河,从青藏高原越过青海、甘肃两省的崇山峻岭;横跨宁夏、内蒙古的河套平原;奔腾于晋、陕之间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龙门”而出,在壶口正以它巨龙般的姿态奔腾、咆哮着!在西岳华山脚下调头东去,横穿华北平原,急奔渤海之滨。      

观黄河壶口瀑布,是一种心灵的震撼,精神的鼓舞,审美的升华,情操的陶冶。正如恒河孕育了古印度文明,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文明,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一样,黄河孕育了世界上最为璀璨辉煌的华夏文明。

千百年来,滔滔黄河,像一条黄色巨龙,横卧在中华大地上,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古老的文明。“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每一道湾流淌的都是历史的沧桑。

多少英雄豪杰在雄伟壮观、博大雄厚的黄河怀抱中演绎历史,我仿佛看到了黄帝大战蚩尤的激烈场面、大禹治水的情景,孔子周游列国的艰辛、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气派,唐高宗李渊晋地起兵,跨黄河、捣长安、建大唐的胆略,我仿佛还看到了抗日将士渡过黄河,奔扑抗日第一线奋勇杀敌的情景……

 一九三五年十月,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经过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母亲河以她仁爱博大的胸怀接纳了这些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这片神奇的黄土地上演绎了一出感天动地的历史故事,并最终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1938年冬天,诗人光未然率领的抗敌演剧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赴晋西南吕梁山抗日根据地开展宣传活动,汹涌奔腾的黄河壶口瀑布,给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1939年元月,演剧队奉命开赴作家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汹涌奔腾的黄河壶口瀑布,再次激起了他心中的万丈狂澜, 创作灵感如瀑布狂泻,在病床边奋笔疾书 5天时间,创作出这首高亢激昂而富有情感旋律,令人震撼,催人奋进,充满爱国热情、激荡民族浩然正气的《黄河大合唱》。

1939年4月,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以此在桥儿沟鲁艺的窑洞里呕心沥血,谱写出震撼亿万抗日民心,千古不朽的英雄史诗巨著《黄河大合唱》。这首歌曾激励过多少仁人志士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的解放事业中去。

18.jpg

诗人光未然            音乐家冼星海

19.jpg

《黄河大合唱》

多少年来,这部史诗般的经典作品《黄河大合唱》,多次在一些重大活动中被无数名家激情演奏。之后《黄河大合唱》被五位中国钢琴家作曲家集体改编成著名钢琴协奏曲《黄河》,先后多次被许多中外著名钢琴家和交响乐团演奏。

2009年9月19日,在《黄河大合唱》诞生70周年之际,上海江湾体育场三万人共唱《黄河大合唱》,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向全球现场直播。

20.jpg

上海江湾体育场三万人共唱《黄河大合唱》

新中国建立后,黄河壶口瀑布更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关注的热点,被摄入电影、电视镜头,如《巍巍昆仑》、《黄河》、《黄河绝恋》、《黄土地》等十几部影片都以壶口瀑布为背景,就连新版五十元人民币的票面上也有壶口瀑布出现,借以反映黄河的伟大。

近年来,不少华夏儿女在壶口瀑布搏击不息,创造了一个个中华之最:

1987年9月,黄河漂流队探险队员王来安乘坐由40个汽车轮胎缠结成的密封舱,顺瀑布而下,揭开了人类在壶口体育探险的序幕,留下了“黄河第一漂”的美名。其后,天津勇士张志强在黄河大桥跳悬索,书写了“中华第一跳”的一笔。

1996年8月,河南冯九山横跨壶口走钢缆,创下高空走钢缆最长的世界吉尼斯纪录,迈出了“华夏第一走”的脚步。

1997年6月1日,为迎接香港回归,“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驾车成功飞越壶口,创下世界跨度最大的飞车世界纪录,被称为“世界第一飞”。

21.jpg

柯受良驾车成功飞越壶口

1999年6月20日,山西吉县青年农民朱朝辉骑摩托车飞越壶口,又创下了新的奇迹……黄河壶口瀑布一次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1996年9月,海峡两岸摄影家看壶口摄影大奖赛在壶口瀑布举行。

2004年11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70周年首届中国“天鼎杯”黄河壶口全国摄影大奖赛暨“黄河情”大型采风活动在壶口瀑布举行。

2005年8月10日,又在黄河壶口岸边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黄河颂》”活动,令人震撼,壶口再次成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关注的焦点。

2007年5月11日,“世界钢琴王子”郎朗亲自来到宜川县黄河壶口岸边,伴着咆哮的黄河瀑布,激情演奏起波澜壮阔的《黄河颂》。

在历史上,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赋诗赞黄河,又有多少丹青妙手泼墨画黄河,还有多少音乐大师作曲歌唱黄河。

22.jpg

纵观古今,以黄河为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真可谓汗牛充栋,但能坚持几十年为黄河立传,写华夏之魂的人却为数不多。有着“黄河之子”之称的著名画家苗重安先生和摄影家李静、惠怀杰先生,他们却以黄河壶口为题,坚持几十年画壶口、拍壶口,为人们留下了不尽的画卷。

著名画家苗重安自60年代以来,几十年以黄河壶口为题,先后创作出《黄河风雨图》、《万里黄河千古流》、《壶口瀑布》、《黄河万里行》、《北国风光》等一大批作品,其佳作《万里黄河千古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创作大型国画系列《黄河颂》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国画院、美国洛杉矶展出。出版了由《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张光年)题词的精美画册《黄河颂》。他已成为几十年画黄河壶口的第一人,他“为黄河立传,写华夏之魂”的力作载入了史册。

23.jpg

摄影家惠怀杰、李静,几十年来怀着对母亲河的眷恋,以黄河儿女的情怀,纵横黄河流域,足迹踏遍黄河两岸,用镜头与黄河对话,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壶口瀑布四季千姿百态的绝妙景色。观惠怀杰、李静先生的一幅幅精美的黄河摄影作品,真可谓是千姿百态,光怪陆离,异彩纷呈。他们用艺术家的良知和真诚,搜寻、发现、扑捉黄河美丽的瞬间和美的真谛,记录了壶口几十年的瞬间景象,有多幅黄河壶口摄影作品获得大奖,有些竟成了黄河影像之绝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小生在壶口,长在壶口,喝着黄河水,听着壶口涛声长大的摄影家李静,2005年8月10日,在壶口岸边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大型文艺<黄河颂》”的活动中,展示了他的宏篇巨作——156米长的摄影长卷《黄河颂》,向数万名观众展示了99幅表现壶口春夏秋冬千姿百态的精美佳作。这一壮举,如壶口瀑布的巨响,震惊了摄影界的同行和千万观众。

24.jpg

壶口瀑布,天物造化,鬼斧神工,是镶嵌在九曲黄河之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她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黄河是中国人解不开的一个情缘,“不到黄河心不死”,这是何等的魂牵梦绕?带着黄河的涛声,带着黄河的记忆……

朋友,来吧!来领略黄河壶口瀑布那波澜壮阔的雄伟气势!来倾听黄河壶口那声如巨雷般的轰鸣!来观赏那黄河壶口瀑布“一壶尽收”的妙境!来欣赏黄河壶口瀑布银珠飞溅中架起的彩虹……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