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绣大师李春亮:携“国宝级刺绣”跨洋秀技倾八方

2017-02-13 17:32:48

字号
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它有着有强烈的地方色彩,其构图饱满,针法繁多,色彩浓艳,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和金碧辉煌的钉金绣异于其它绣法,在全国各绣中独树一帜,潮绣在清代已经大规模出口,在对外贸易中一度盛况空前。

中国侨网刺绣作品《神袍》。 沈钊 摄

刺绣作品《神袍》。 沈钊 摄

作者 沈钊

一张空白的布帛,随着一针一线的穿插,逐渐呈现出人物、山水、花鸟等意象,上百种针法变换之间,交织出一副立体的刺绣,这就是传承上千年的潮绣。

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它有着有强烈的地方色彩,其构图饱满,针法繁多,色彩浓艳,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和金碧辉煌的钉金绣异于其它绣法,在全国各绣中独树一帜,潮绣在清代已经大规模出口,在对外贸易中一度盛况空前。2006年5月20日,潮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样的工艺很绝、很妙,是中原传统文化的活化石。”10日下午,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等一行在参观潮州中国刺绣艺术展馆时对记者表示。

初进展馆,呈现在眼前的是两幅巨大的刺绣作品《大壑腾云》和《阿旁宫》(分别长5.6米和7.14米)。一眼望去,两幅作品如两幅巨大的山水画一般,只有走近细看,才能看到其中的针线纹理。

刺绣作品《九龙屏风》 沈钊 摄

刺绣作品《九龙屏风》 沈钊 摄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品的题材涵盖了古今中外,不仅有中国古画的韵味,还有欧洲名画的魅力;从类别上看,单面绣和双面绣兼而有之,其形式更是分为屏风、挂屏、画卷、欧式框、古典摆件等。

周秉德表示,她在初见《大壑腾云》、《阿旁宫》这两幅刺绣作品时,还曾误以为是国画作品。周秉德说:“这么巨大的、壮观的作品,竟然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这真是太难得了。”

据悉,中国刺绣艺术展馆是刺绣届的资深艺术家,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民强、副董事长李春亮合作创办的。

据李春亮介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李春亮和蔡民强走遍了中国各个刺绣工区,目睹了刺绣工人日渐减少,高精刺绣工愈加稀缺的现状,他们决定把中国刺绣的最高技艺用一批艺术精品记录下来,为后人留下传承。

刺绣作品《大壑腾云》 沈钊 摄

刺绣作品《大壑腾云》 沈钊 摄

李春亮表示,为达成这一目标,他和蔡民强从名瑞公司的前身潮州市国营潮绣厂保留了一支精工绣艺的女红队伍,在各个刺绣重点区域建立了刺绣基地,并从全国各地的几百个刺绣作坊中,挑选出有想法、悟性高的带头人,指导他们研究刺绣高精品。

李春亮还表示,多年来,每个周末北上南下,穿梭于各个刺绣作坊成了他和蔡民强每周的必修课;而这多年来从各个刺绣作坊产生的精品,就构成了今天展示在观众面前的中国刺绣艺术展馆。

据悉,该展馆的作品不仅曾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北京服装学院展出过,还曾代表着中国的刺绣文化走出国门,在中法文化交流中前往法国巴黎展出,令众多海外观众倾倒,收获巨大反响,被海外专家和学者称赞为“国宝级刺绣”。(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