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半斤八两》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2017-01-11 17:14:41

字号
这部二十八集的动画作品亮点颇多,其整体构思和角色设计极为精妙,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中石狮子的形象进行艺术渲染和深度加工,以国际一流的创意和技术打造呈现,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中国故事。

SMG和迪士尼联合制作的电视动画片《半斤八两》将于今年寒假和春节期间播出。这部二十八集的动画作品亮点颇多,其整体构思和角色设计极为精妙,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中石狮子的形象进行艺术渲染和深度加工,以国际一流的创意和技术打造呈现,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中国故事。

动画片《半斤八两》以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两只石狮子“半斤”和“八两”为主角,他们的形象活泼可爱,一个矮胖,一个高瘦,一个天真热情、积极乐观,一个过度追求完美、略显消极。故事围绕这两个有趣的角色设定展开。他们刚刚从石狮子学院毕业,梦想成为最伟大的守护狮,他们参加狮习计划,每天在执行不同地方的站岗任务时也发生着各种趣事。

《半斤八两》每集动画片由两个短故事组成。第一段故事9分钟,是主题鲜明、具有趣味对白的动画;第二段故事则是3分钟的动画默片,无对白,以动作表现为主。从传播的效果来看,动画默片生动有趣,跨越了语言交流,也增强了观众的想象力,是国产动画片的一次创新尝试。

片中故事温馨而有趣,希望让观众们在笑声中有所悟、有所思。主人公“半斤”和“八两”比其他的石狮子看起来要瘦小,而且不太守规矩,总是一不小心就把事情搞得一团糟,因此常常受批评。但是,并不完美的他们身上却有着石狮子最伟大的精神——守护和帮助别人。故事中,“半斤”和“八两”总是热心地伸出援手,乐于助人。他们帮助小石狮子“卧龙”,一起阻止拆迁工人拆掉土地庙,保护了古建筑;当狮七公在清洁车中遇险时,是“半斤”“八两”及时追赶,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他;在工厂,两人用泡泡糖巧妙地挡住滚向大门的油桶,拯救了工厂;他们乔装改扮溜进酒店,其实是为了帮助一个小女孩找回她的生日礼物。两只小狮子在吵吵闹闹中,以欢乐幽默的形式讲述着友谊和成长的故事,具有真实生活的感染力。

这部作品以动画的形式,展现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是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也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生动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两只小狮子一次次圆满完成守护社区、守护建筑特别是守护人类的任务,他们彼此关爱,追求共同的理想,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敬业、诚信、友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一部兼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作品。每集故事虽短小精炼,但内容包罗万象,从中国传统节日、美食文化、戏曲艺术、民间习俗到文化艺术、神话传说等,充满了中国情怀,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拟人化,为不同年龄、跨越国界的观众讲述带有中国元素的全新故事。

例如,其中一集“狮子月饼”的故事,讲述了中秋节做月饼、吃月饼、赏月的风俗习惯。在越来越快节奏的当下社会,很多人都忘记了制作月饼的传统方法,也不再重视这一习俗。该集动画片通过两只小狮子跟着老师傅“偷学”做月饼工序、并创新月饼制作手法的故事,传承中秋习俗,传播中国文化。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半斤八两》巧妙地将故事的场景设定在博物馆、古庙、四合院、美术馆、京剧院等场所,既讲述着有趣的故事,也恰当地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如百鸟朝凤瓶、京剧表演、将军盔甲、传统手工鞋、扬州经典传统名菜狮子头等等,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

《半斤八两》是SMG炫动传播与迪士尼公司合拍的动画项目,汇集了迪士尼公司和我国大陆一流的动画创作人员。东方卫视将于1月16日—2月22日每天11:45播出《半斤八两》,其中春节小长假期间每天播出时间调整为08:05,哈哈少儿频道和炫动卡通卫视也将于1月30日—2月2日每天18:30、19:00播出该动画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