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重点推出“养老智库”

2016-12-26 16:59:46

字号
我国养老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老年群体的多元服务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养老服务应尽快补上文化课,随着社会各界对多元化养老需求的广泛关注,文化将成为老年服务业不可或缺的公共供给。今天的很多养老服务仍然没有跳出单一的物质养老,忽视了滋养心灵、支撑生命

“养老智库”: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养老公益平台

12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对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部署。《意见》指出,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若干意见》,12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国家养老网共同主办,龙骏集团、中视媒资承办,神州养老杂志社协办的“文化养老圆桌对话暨养老智库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7M0A1201.JPG

国家养老网总顾问、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

7M0A1311.JP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

7M0A1376.JPG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龙骏集团董事长张运防

国家养老网总顾问、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龙集团董事长张运防出席活动并致辞。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主任李泽林,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和秘书局局长汪兴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联合国科学与和平贡献奖获得者、陕西文化软实力研究会会长刘宏涛,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家国智库理事长叶伟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顾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秘书长田曙光在会上发言。

7M0A1464.JPG

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主任李泽林

7M0A1501.JPG

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和秘书局局长汪兴明

7M0A1591.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

7M0A1544.JPG

联合国科学与和平贡献奖获得者、陕西文化软实力研究会会长刘宏涛

张运防指出,我国养老服务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老年群体的多元服务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养老服务应尽快补上文化课,随着社会各界对多元化养老需求的广泛关注,文化将成为老年服务业不可或缺的公共供给。今天的很多养老服务仍然没有跳出单一的物质养老,忽视了滋养心灵、支撑生命厚度的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如何让参与文化活动成为老年人生活的常态,特别应该成为养老服务业界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

7M0A1620.JPG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瑛

7M0A1630.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家国智库理事长叶伟春

7M0A1568.JP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顾严

7M0A1666.JPG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秘书长田曙光

张运防说,探索出一条健康发展的文化养老模式十分必要。应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各种各样的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培育一批老年人艺术团体,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积极鼓励、引导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使老年人不被视为文化权益的被动享受者,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

7M0A1441.JPG

“养老智库”正式揭牌

当天,“养老智库”正式揭牌。作为“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重点项目,“养老智库”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国家养老网、龙骏集团等机构共建的首家养老领域高端智库,将集合国内外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意见领袖、媒体从业者以及其他各领域的精英,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目标,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使命,集前瞻性、学术性、政策性、应用性为一体,为我国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7M0A1452.JPG

杨正泉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养老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7M0A1459.JPG

张运防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据张运防介绍,“养老智库”将发挥智库的专家优势,为养老产业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重大思路提供政策咨询、学术支持;对养老产业的政策措施、重点工作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参与养老产业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理论课题的研究、评审和评估工作;分析预测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发展趋势,对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养老问题进行调研和咨询;围绕老年人要求解决的焦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等;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定期对外发布年度报告、行业发展蓝皮书、养老城市排行榜、智库言论等权威指标、刊物,引导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

“养老智库”: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养老公益平台

此外,养老智库还致力于打造国内首家致力于养老行业的专业动态数据库,对国内重点省区市的养老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动态捕捉,通过对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和分析,总结我国养老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政策、进展和有益经验,为各地方政府制定养老产业发展战略,推动社会、企业、机构等多方主体有效参与养老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咨询。

“养老智库应与社会各界一道,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养老公益平台,吸引更多的机构和有识之士理解文化养老的理念、加入到中国养老事业产业中来,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张运防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