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榜”激发更多正能量

2016-12-12 11:30:36

字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旅游局联合签发表彰决定,授予北京市中国大饭店等81个单位“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时良浩等95名同志“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马博洋等45名同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今天,2016年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一份旅游行业“红榜”如何出炉?又寄予了何种希望?这些问题值得探问。

一次表彰,树立的是全国旅游系统的新榜样。2016年5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评选条件、评选程序和要求、奖励办法、组织领导等。

据了解,评选表彰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综合考量评选条件、人员类别、地区等因素,重点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女性和少数民族,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方式进行,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即实行初审和复审两次审核,分别在本单位、省级范围和全国范围公示。

经过多轮程序,11月7日,全国旅游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相关受表彰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公示。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旅游局联合签发表彰决定,授予北京市中国大饭店等81个单位“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时良浩等95名同志“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马博洋等45名同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据统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女性49人,占总数的35%,少数民族19人,占总数13.6%(包括满、回、蒙古、壮、藏、彝、苗、瑶、土家、维吾尔等10个少数民族),平均年龄44.4岁,年龄最大66岁,最小26岁。

据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旅游局于1999年、2007年、2011年和今年联合表彰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后来进一步明确周期为5年一次。

一个群体,激发的是全国旅游行业的正能量。此次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是全国旅游系统各级旅游部门、10多万家旅游企业院校、2800多万直接从业人员的先进代表,他们的事迹展现了旅游行业的正能量。

他们有的在应对突发事件、抗击自然灾害中不顾个人安危,如河南焦作“最美导游”韩滨在带团过程中遭遇险情先救游客,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有的长期扎根边疆,默默奉献,为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有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如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注重保护苗寨原有风貌和文化特色,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有的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如浙江省桐庐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此次表彰的人员和单位,涵盖面广,在不同旅游岗位上展现了“凡人壮举”,且基层一线比例高,工作业绩突出。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劳动模范中,饭店业14人,占14.7%;旅行社31人,占32.6%(其中导游24人);景区23人,占24.2%;旅游综合企业27人,占28.4%。先进集体中,饭店业2家,占2.5%;旅行社4家,占4.9%;景区27家,占33.3%;旅游综合企业、事业单位15家,占18.5%;旅游行政管理部门33家,占40.7%。

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言,每一个行业都有楷模,每一个楷模都有美丽故事。对“丑陋导游”,我们要坚决打击,抑制邪气负能量;而对“美丽导游”,我们要大加褒奖,弘扬正气正能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红榜 激发 更多 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