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原:阎良的由来

2019-09-20 11:04

字号
人们把阎良的老街道叫阎良镇,别看这是一个弹丸之地,交通却十分便利,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古往今来都是渭北平原的商贸中心,更为有名的是它现在的名字还叫“飞机城”呢。 相传,曹操打败袁绍之后,挟天子以令诸侯,很快便统一了北方。曹操是个阴险狡诈的小人。三国名将颜良的后人怕他报复,便举家搬迁,他们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古 邑 栎阳,在荆山南原的川道里,积土为冢,种树为苑,并在大冢的西北角住了下来。颜良的后人大部分都是经商的,他们很快便在长安、三原、富平、临潼做起了生意来,可是,到了初二(颜良的祭日)都要回家祭



人们把阎良的老街道叫阎良镇,别看这是一个弹丸之地,交通却十分便利,公路、铁路四通八达,古往今来都是渭北平原的商贸中心,更为有名的是它现在的名字还叫“飞机城”呢。

相传,曹操打败袁绍之后,挟天子以令诸侯,很快便统一了北方。曹操是个阴险狡诈的小人。三国名将颜良的后人怕他报复,便举家搬迁,他们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古栎阳,在荆山南原的川道里,积土为冢,种树为苑,并在大冢的西北角住了下来。颜良的后人大部分都是经商的,他们很快便在长安、三原、富平、临潼做起了生意来,可是,到了初二(颜良的祭日)都要回家祭先人,五天以后,才出门做生意。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祭奠便办得越来越隆重,并请了戏班助兴,于是,吸引得四面八方的人都来看热闹。有一回,他们闹的正在兴致上,忽然来了一个白胡子老汉,找着大总管说:“你这不是寻着招祸哩,长安城里的军队正往这里赶,他们要找你们的麻达哩。”大总管急忙召集家人,众人一商量,一时三刻便把颜良改称阎良,并急忙拿出自家的商品在门口做生意,等到军队人马来了以后,但见一街两行人来人往,到处都是摆摊子设店做生意的,一打听,竟然连一个姓颜的都没有。

从此以后,颜良的后人觉得在自家门口也可以做生意,并不需要东跑西颠地来回奔波,便约定逢二逢七为集市,于是,四面八方的人都在这两天来这里进行物资交流,后来逐渐形成集镇。有一回,镇上来了一个剧团,唱《斩颜良》这出戏,谁料想,戏刚一开始,戏台子下面便不明不白地飘上一些半截砖来,吓得戏娃子连忙改了戏,这时方才相信:阎良就是颜良哩!

注:阎良镇老街东南过去有“颜良冢”,相传为颜良衣冠冢;清乾隆四十一年(1796)“临潼疆域图”中绘有“颜良镇”;民国《陕西全省经纬线图》也绘为颜良镇(而非阎良镇)。此文原载2000年8月30日《陕西农民报》地名故事,《阎良报》及《健康生活周刊》都有转载。过去志书中的阎良镇还有写为阎良镇的。因地名从属非遗,不可不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