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要让劳动者增收跑得快

2016-11-23 10:13:33

字号
个税改革方案的关键就是要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改革方案的精细化,需要多听听民众的呼声。实现“先富带后富”的制度设计初衷,使劳动者的增收跑得更快一些。

个税改革方案的关键就是要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改革方案的精细化,需要多听听民众的呼声。实现“先富带后富”的制度设计初衷,使劳动者的增收跑得更快一些。

据悉,各方关注的个税改革方案,正在加紧提速,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台。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大方向下,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对此,不少网友表示高房价下的个税抵扣很有必要,堪称一针“暖心剂”。由点及面来看,个税改革方案的关键就是要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先说房贷利率的抵扣。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多数家庭的房贷支出都占到可支配收入的半数左右,其中利息支出大概在四五成上下。这笔本就不小的支出,如果也被作为征税的基数计算,那么对工薪阶层的压力太大。而之所以强调“首套”,是担心有人钻这个优惠政策的空子,名下多套房也想耍花样、变相抵扣。此外抵扣还包括再教育支出等,都在最大限度保护中低收入群体的权益。

之所以如此细致、周全的制度设计,目的正在于增加劳动者合法收入,避免税收改革误伤“刚需”。相比之下,高收入者的纳税门槛更低,对财产性收入的征税也更严格,可抵扣的款项也更少。比如,多地试点的房产税,在扣除一定面积之后严格收缴,便体现了税收均贫富的社会调节功能。贫者少缴,富者多承担,这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是个税改革最基本的价值取向。

我们今天的改革更加强调税收的转移支付、“削峰填谷”,一方面是由于贫富差距确实较大,基尼系数虽然几经波动,目前还处于国际前列;另一方面也是从适度扩大消费能力的角度考量。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中低收入者的购买力对增收更为敏感,尤其是工薪族省下来的千儿八百块的房贷利息,都会用来改善基本生活条件。这对于民生福祉与拉动内需,将起到非常明显的结构调整作用。

所以,站在共同富裕的角度来观察个税改革,其意义已不限于直观的“贫者少缴、富者多缴”,更在于为经济平稳运行、结构升级创造基础条件。毕竟,国民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最深厚的力量,仍蕴藏在中低收入群体中。无论扶贫攻坚,还是最低工资,以及个税的进一步庇护,力量正是集中在扩张他们的利益,实现“先富带后富”的制度设计初衷,把市场经济的公平与效率勉力统一起来,使劳动者的增收跑得更快一些。

问题还在于,各地、各行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有的地方房贷开支是大头,有的地方子女教育支出比重更多,而医保无覆盖地区的基本医疗支出如何处理?还有,即便同一抵扣项下,不同家庭的不同收入也可能相去甚远,有的家庭可能还有大病负担、养老负担,个税改革方案的精细化程度能到哪一步,需要多听听民众的呼声。只有把立法专家的科学设计与朴素务实的民本情怀结合好,税收对民众的剥夺感才会被降到最低,整个社会良性运转的功能才会趋于最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