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晋:为什么很多美国华人支持特朗普?

2016-10-28 09:05:28

字号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华人都实现了“美国梦”。据美国政府统计,2014年美国华人的贫困率高达15.8%,高于亚裔美国人的12%和白人10.1%的贫困率,也高于全国14.8%的平均数。换句话说,美国是一个折叠的社会,美国华人也是一个折叠的群体。最终他们将如何选择,只有时间才能回答。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不仅因为竞选的两方不论谁当选都将创造历史,更因为选举的结果将深远地影响美国乃至世界历史的走向。笔者在美国访学期间,不可避免地要和当地人交流这方面的话题。令人意外的是,我接触到的美国华人有很多都支持特朗普,颠覆了我以往的印象。

传统上,华人多数都支持民主党。据亚裔美国人法律辩护与教育基金会的调查显示,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81%的华人投票给奥巴马。这是因为,民主党一向是少数族裔的代言人,共和党则更多代表白人的利益。而且,多数华人都定居在美国西海岸和东北部,这里是民主党大本营,所以华人政治倾向也更接近民主党。有鉴于此,再考虑到特朗普本人对移民、少数民族、妇女以及对中国的不友好态度,有这么多华人支持他确实令人意外。

blob.png

我所听到的华人支持特朗普的理由有这样几方面。一是对经济现状不满,希望改变。一个朋友告诉我,如果希拉里当选,你能想象未来四年的美国还是这样,如果特朗普当选,或许会有些改变。我反问,美国的情况不好吗?从统计数据上来看,美国的经济还不错啊。朋友耸耸肩说,反正我们中产的收入已经多年没增加了。还有的朋友因为在医疗行业工作,反对奥巴马医改。

二是对民主党的社会政策不满。例如,最近奥巴马政府通过法令,要求所有公立学校的厕所对变性人开放,变性人认为自己是什么性别,就可以进什么厕所。许多华人家长对此非常反感。再比如,民主党控制的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2014年通过法案,要增加非洲裔、拉丁裔美国学生上加州公立大学的比例,这明显损害了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学生的利益。实际上,亚裔学生往往要比其他族裔的分数高很多,才能进同样的学校,这已经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而今年,加州民主党人准备立法将亚裔群体进一步细分,估计是发现亚裔内部其实差距也很大。如果按照这样的划分实施社会政策,有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华人的利益。

三是反对现行的移民政策。确实,华人也是移民,但他们绝大多数是合法移民。而对于那些从美墨边界跑过来的非法移民,华人是不同情的。特别是其中部分人享受了美国的各种社会福利,这些都是包括华人等纳税人出钱养活的。此外,对于恐怖分子可能混入移民涌进美国,也令部分华人非常担心。一个朋友告诉我,民主党近来的很多做法已经触及了“华人的底线”。

blob.png

经过长期的奋斗,华人作为一个群体,已经是美国社会中的成功人士。据美国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51.9%的华人拥有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而美国白人这一比例只有29.5%;华人的年均收入比非拉丁裔的白人高25%;住房拥有率也高20%左右。由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华人普遍相信勤劳致富,在婚姻、家庭等社会问题上也偏保守。可以说,在经济、社会特征上,华人比白人还白人,比中产还中产。

尽管华人取得了很大成功,但美国社会对华人歧视的现象仍然广泛存在。比如说,华人平均收入确实高于白人,但这种差距主要是教育程度不同造成的。在同等学历的情况下,华人的收入仍然低于白人。因此,华人还是会支持强调保护少数族裔权益的民主党。但随着华人愈发的成功,华人与其他少数族裔的立场也在发生分化,民主党保护弱势群体的政策可能会越来越损害华人的利益。最近网络上流传了几个华人业主拿起枪保护自己财产、勇斗歹徒的视频,我也亲耳听到一个朋友告诉我当地华人经常被入户抢劫。许多华人都在考虑武装自己,保护家人和财产。众所周知,“拥枪”和“禁枪”是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又一大政策分歧。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华人转向支持共和党。

需要说明的是,我所听到的情况或许并不能准确代表美国华人整体的看法。毕竟我接触的人非常有限,而且都是以中产和专业人士为主。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华人都实现了“美国梦”。据美国政府统计,2014年美国华人的贫困率高达15.8%,高于亚裔美国人的12%和白人10.1%的贫困率,也高于全国14.8%的平均数。换句话说,美国是一个折叠的社会,美国华人也是一个折叠的群体。最终他们将如何选择,只有时间才能回答。

作者简介:

blob.png

方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曾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学士学位。他主要研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中长期挑战等重大问题。他合著的《陷阱还是高墙:中国经济面临的真实挑战和战略选择》赢得了2013年孙冶方经济学奖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奖特等奖。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特朗普 美国 华人 方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