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新谈文学作品影视化:作家不能为改编而写作

2016-10-19 17:43:38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可以说,“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是作家创作的责任与使命。

“作家对电影电视改编,应该持支持的态度,但是不能为改编而写作。”作家、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在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时说。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京召开。近日,人民网文化频道特邀请作家周大新、刘醒龙、关仁山做客人民网访谈,谈谈作家应如何“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可以说,“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是作家创作的责任与使命。对此,周大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醒我们,作为一个作家,不要忘记养育我们的土地和人民;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要为人民生产合格的、优质的精神产品。”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精神家园,周大新认为,文学的故乡来自于地域文化对作家的滋养。周大新说,自己的文学故乡是河南南阳盆地,它的东边是桐柏山,西边和北边是伏牛山,南边是湖北的大洪山。“这个地方的文化,既受当年楚文化的影响,也受秦文化的影响,还受中原文化的影响,是一个文化交汇地。”周大新表示,这种交汇的文化,对他有很大的影响,“每当我把目光注视到养育我的南阳,我就写得比较得心应手,因为这是自己生长、生活和想念的地方,文化已经渗透到血液中了。”

周大新钟情于农村题材,创作出了《湖光山色》《曲终人在》等一系列优秀作品,既散发着清新与芳香,也蕴含着苦涩与沉重。作家该如何准备把握时代的脉搏,写出真正“接地气”的作品呢?周大新表示,写作者都是精神上比较敏感的人,对社会现状和人民的呼声非常敏感。“比如腐败问题,我在基层和老百姓接触比较多,慢慢构思写作了《曲终人在》,让社会感受到风气正在向好处变化,给人们信心。”周大新严肃地说。

虽说讲故事是作家的基本功,讲好故事其实也并不容易。周大新表示,作为作家,要留心去讲故事,讲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故事,为后世留下文学的记录,“今天这个时代是我们中国历史上一个很重要的时代,处在转型时期,我们作家将它记录下来,对后人会有很多启发。”

在IP盛行的今天,对于文学作品影视化,周大新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作家对电影电视改编,应该持支持的态度,但是不能为改编而写作。“同时,我也希望电影导演、制片人应该负起责任来,既要面向市场,也不要纯粹为了市场,要拍一些有思想深度的作品,不要只是粗制滥造大家看完就忘记了的作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