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野莫言等谈《百年巨匠》: 塑造了中国气派的文化形象

2016-10-17 13:00:28

字号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二部日前已在国内外40余家卫视播出,并获得五项纪录片奖项。蓝天野、莫言、尚长荣等名家研讨该片时表示,作品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以六大篇章百集巨制的恢弘体量。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二部日前已在国内外40余家卫视播出,并获得五项纪录片奖项。蓝天野、莫言、尚长荣等名家研讨该片时表示,作品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以六大篇章百集巨制的恢弘体量,呈现出中国20世纪绚烂辉煌、璀璨夺目的文化艺术大观,集思想性、文献性、艺术性于一体,是一项昭示今人、启迪未来的文化工程。

上世纪,中国的文化艺术领域诞生了一批对中国乃至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坛泰斗和艺术巨匠,他们是不朽的“高峰”。百集纪录片《百年巨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作厂(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0多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艺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在《百年巨匠》中都有浓墨重彩的呈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回顾百年文艺,研讨《百年巨匠》,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会有所启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百年巨匠》出品人连辑指出,纪录片通过讲述43位文化名人往事,梳理了我国的文化历史的发展,让我们从文化的维度去看待当代中国。同时,从文化名人身上体现了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通过文化名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立场等为我们树立了文化标尺,塑造了中国样式、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形象;最后,增加了文化自信,找回了当代先进文化的精英。

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担任《百年巨匠》京剧篇顾问。他坦言,戏曲要努力推出高峰作品,奋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坚持演正能量的戏,还要鞭打社会上的丑恶现象。

“这是一个抢救工程”,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认为,纪录片中所记录的名人大家“知道他们的人很少”,而“见过他们的人也越来越少”。对于后续的拍摄,蓝天野指出要更深入地去挖掘人物,更充分地发挥被采访人的作用。

《百年巨匠》文学篇顾问、作家莫言表示,纪录片不仅要展现文化名人的艺术成就,还要表现他们丰富的、立体的个性,包括那些无法用优缺点来评价的生活细节,要避免拍摄出“一尊尊苍白的神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百年巨匠》总监制贾磊磊介绍了该片的主创团队,云集了国内纪录片的一线导演,包括赵伟乐、梁碧波、孙铁健、寒冰等人,堪称“导演梦之队”。他指出,《百年巨匠》用“影像来铭刻历史的记忆”顺应了“四屏时代”(“四屏”指电影、电视、互联网及手机屏幕)的发展趋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