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冬:文化自信,从国人认同中国文化开始

2016-10-11 15:44:23

字号
大栅栏·北京坊,全球生活美学的试验区,中国与国际当下艺术生活和潮流时尚的舞台,着力实现高品质城市文化生活体验。国庆佳节之际,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各界专家受邀前往北京坊调研,为您深度解读当今北京这一文化与艺

大栅栏·北京坊,全球生活美学的试验区,中国与国际当下艺术生活和潮流时尚的舞台,着力实现高品质城市文化生活体验。国庆佳节之际,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各界专家受邀前往北京坊调研,为您深度解读当今北京这一文化与艺术的新地标。

刘建冬

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与外联中心主任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副秘书长

大栅栏,一处承载着老北京人丰富记忆的坐标性商圈,一处新北京人熟悉却又疏离的历史街区。六七百年来,皇城文化与市井文化在这里凝聚杂糅,直到50年前,一直是北京最繁华的文化、商业和娱乐中心,是京城文化的缩影、精华和起源。

但是,上个世纪后期,随着经济形态的变化,这里成了假货泛滥、环境恶劣、犯罪高企的混乱之地。进入新世纪,北京市政府开始着手对这里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特别是始于2011年的大栅栏更新计划,更以创新规划方式和跨界平台搭建的方式,以其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国都旧城改造手法,深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作为劝业场改造的操盘者北京广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献国先生,也是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成员,在他的引介下,百人论坛部分专家在去年和今年两次到此调研,改造者开放的心态和专业的精神,令人敬佩。全新的改造成果,效果显著。

本次调研恰逢今年十一国庆假期,在中国人的旅游出行高峰时节到此调研,可以更充分地评估和思考该项目的实际效果和民众用脚投票的取向。

IMG_0024.JPG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在经历了文保领域建设性破坏和保护性破坏两个阶段之后,大栅栏更新计划吸取了过去三十年暴风骤雨般的“推土机”式疯狂城市化运动的教训,它的出发点是人们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等资源,以获得最大效用和满足。“大栅栏不要做城市规划或者商业理念的行为模式,而是要搭建一个大众分享的跨界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涵盖方方面面,能够把与这件事情有关系的人组织起来,彼此间有更多的交流。与此同时,各方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发现自己的力量。”大栅栏更新计划负责人贾蓉(大栅栏琉璃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边领着大家参观,一边介绍着改造的理念。但是这个理念,遇到现实,却显很尴尬。首先是定位,如何将“方方面面”的诉求整合到一起,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以北京坊为例,思考不可谓不深刻清晰,设计不可谓不新锐时尚,修复不可谓不精良高端,宣传不可谓不广泛专业,把一个芜杂陈旧的历史街区改造成今天所见模样,绝非易事。

但是,最为关键也最令人遗憾的一点是,来的人不多!来的人并不多!在国庆期间,在周边街道人满为患的场景衬托下,在故宫不到两小时售罄8万张门票的强烈对比下,仅仅相隔百余米,人们却不在这里消费!创意周期间,每天最多也只有几千人来到这里。

所以,找准定位,是北京坊面临的最大挑战。这里如何满足“方方面面”的诉求,是一个特别尖锐的课题。而这个课题,不是靠权力、靠命令就可以完成的。在这里,我倒是建议,北京坊何不换个思路,为什么要满足“方方面面”的需求呢,一般情况下,目标越是面面俱到,达成目标的过程越是遥遥无期。

IMG_0044.JPG

尊重商业利益  复兴商业文明

“自2011年启动大栅栏更新计划以来,大栅栏地区既保留了其老字号与老文化的精髓,又引入了许多外来文化,并逐渐发展起来。”但并不容乐观的是,大栅栏更新计划并未能调节好商业与民众之间的平衡。今天,大栅栏仍然面对着多种难题,如人口密度高,公共设施不完善,产业结构亟待调整等等。与商户的交流汇总结果商户反映出来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一、客流量减少。二、街道嘈杂,环境差强人意。三、居民住房限制了商家商铺位置的选择。四、产业结构不合理;商品不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五、大栅栏引入的外来文化不接地气,最终只是浮在表面,成了秀场。

难怪,当我在朋友圈里发本次考察的照片时,一位老北京的朋友评论说:“如今的劝业场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仅剩驱壳,没有了灵魂”。同去考察的两位在北京长大的群里专家也是一致认为,大栅栏已变成北京人感怀伤逝的一个存在。北京人不屑或者不愿来,“只有外地傻瓜才来”。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历史上的大栅栏,保留了城市延续长久的肌理及街区风貌,从金、元、明、清、民国到当代。北京城里最活跃的市井生活,传承百年、妇孺皆知的老字号,丰富的会馆、茶室、庙宇遗迹,电影与京剧的诞生地也可以追溯至此。

大栅栏有北京最早的金融街,记载了早年资本金融的发展遗迹,大栅栏同样也是京城文脉所在,是京城书肆、报业、出版业最繁荣深厚之地。正是这六七百年的辉煌,使得大栅栏汇聚和活跃着最广泛的社会群体:达官贵人,市井百姓、文化士人、财豪商贾,大栅栏的文化也成就了她多元、融合、兼容并蓄的独特气质。

IMG_0061.JPG

大栅栏成于商业,败也商业。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疯狂欺骗和无序扩张,毁了这里几百年的商业文明。今天,如果要其重新复兴,本人认为,也必须从抓商业文明的复兴开始。街区必须尊重商业权益,保障商业利益,引领商业规则,让商人成为撬动消费、引领消费的主力军。资本是挑剔的、敏感的、理性的,资本和企业不认可的模式没有未来。政府已经做好前期工作,后面的事情只有交给商人和消费者,这里才会走出空心化、花瓶化的窘境。

文化自信,从国人认同中国文化开始

大栅栏的改造方案在国际上获得过各种大奖。大栅栏的导览手册等制作得也非常前卫、非常专业,看的出是专业团队的大制作和大资本支持的结果。北京坊那精致的小楼,建于一百多年前,本身就是文化现象。但是,创意周一过,这里又将归于平静,人去楼空。因为没有连续性的项目在此落地。目前,北京坊已经基本改造完成。美好的建筑,应该有美好的内容与之相匹配,否则就是对建筑本身价值的浪费。在此,提个建议:在没有考虑好整体运作模式的情况下,能否大胆尝试,敢于试验,一边实践一边总结经验,直至找到理想的运营模式。但是无论如何,不要一直空在那里。以目前北京坊的运营倾向看,管理者似乎更愿意将其打造成北京的新的文化地标。如果有长期落户企业,当然最好。如果暂时没有,是否可以将其变成展览展示的窗口,类似会展中心。每年制定一个展览展示计划,不间断地推出各种展览展示项目。但是,一定不能中断,就如商业和交通一样,即使没有顾客,商店车站也要照常开张,以满足顾客消费需求,培养消费习惯。例如,可以搞各种文化创意展,艺术展,新技术展,等等。在我做投资的这些年,看到太多类似本次创意周展出的各类创新项目,小微创业,互联网路演、创新大集、创客行,等等,数不胜数,这些项目如果有理想空间进行展示,将大大提高与公众接触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讲,这里可以变成一个创意产业孵化器,一个位于北京最核心地区的孵化器,以北京坊无可比拟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引入人气根本不是难事。只要有人,就会有钱跟进,因为钱是跟着人走的。人在哪里,钱就会出现哪里。一旦钱多了,商业的繁荣必然带来整体业态的繁荣。如果没有人流,所谓的影响力都是自欺欺人。当有一天,北京人愿意来、也愿意推荐和陪同外地朋友一起到此欣赏艺术、消费文化产品时,那么北京坊成为北京的新的文化地标的目标才算接近成功。我一直有个观点,中华文化的振兴,首先是在本土的振兴。我们不要总想着让中国文化走到国外去,中国文化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都没有复兴,国人都没有真正尊重和欣赏自己祖国的文化,怎么能指望外国人就欣赏你的文化?近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是国人的文化修养、文化自信远没有同步跟上。提升国人的文化修养,满足国人的文化消费,是北京坊这样场所的历史使命。目前,北京坊的设计,显得很高大上,对于普通百姓或者游客来讲,在不清楚、不了解的情况,容易形成心理壁垒,不敢随便进入,因为不知道里面是做什么的,是否存在高消费。因此,北京坊还需要更加接地气,需要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平台,向社会公众宣传推广。

IMG_0146.JPG

现在,北京坊作为物质层面的文化建筑已经建好,精神层面的文化产品、文化理念还在磨合和探索中。我相信,只要有恒心,只要心里有公众,只要对中国文化有自信,中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必然追求美好文化。到那时,北京坊也好,大栅栏也好,必然迎来真正的新生,超于往日的繁华。

真诚期待中。

调研地点:北京坊简介

天安门旁的北京文化新地标

大栅栏·北京坊位于北京天安门西南800米处,正阳门外,中轴线西,毗邻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等国字头文化集群,并辐射王府井、东单、西单等国家级商圈,坐拥中国最顶级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核心资源,是北京的文化地标。

商业文明之源 大栅栏文化龙头

大栅栏片区的历史距今已有600年,是北京最早的商业规划区,亦是当时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塑造了中国最具文化创造力和商业活力的历史街区,至今仍是中华老字号与文化创意商业汇聚之所。

中国式生活的模式

大栅栏·北京坊以北京劝业场为核心,聚焦人文艺术,规划有艺品生活、时空荟萃等主题体验区,混搭文化体验、国际交往平台、科技创新展示等各类业态,汇聚中国最极致的传统、艺术、文化等资源,塑造基于中国梦和北京城市理想的生活方式。

中西合并的文化综合体

大栅栏·北京坊保留了廊房头条、廊房二条、门框胡同、三富胡同等重要地脉肌理,最大限度地保护和重塑本地块的历史原貌,展现京城古韵与时尚的碰撞。

在北京坊的开放街区,设计有多处景观人文场所。在空间的疏与密、远与近、闹与静的变化中停留,获得舒适和美的享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