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开消毒灯 灼伤学生眼

2016-09-21 15:51:17

字号
昨日,本报接到学生家长反映称,9月9日、9月12日,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分校发生两起“紫外线消毒灯灼伤眼”事件,一名新老师在给两个不同班级上信息技术课时,因操作不当,两次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两个班级八十多名学生眼睛、皮肤被紫外线灼伤。

两个班80多名学生出现不适 校方承认系新老师失误操作造成 表示会承担责任

眼科医生到学校为学生面诊

昨日,本报接到学生家长反映称,9月9日、9月12日,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分校发生两起“紫外线消毒灯灼伤眼”事件,一名新老师在给两个不同班级上信息技术课时,因操作不当,两次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两个班级八十多名学生眼睛、皮肤被紫外线灼伤。

记者从学校获悉,9月18日,86名学生已全部返校。校方也承认此事系学校新老师的失误行为造成,且表示会承担责任。目前,学校已经拆除了事发计算机室内的紫外线消毒灯开关和灯管。

昨日,一条题为《凝聚爸爸妈妈为受害孩子发声的诉求信》在网络上热传。

诉求信写道,9月9日下午,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分校五年级7班的孩子们在上电脑课的教室,被电脑课杨老师误把紫外线消毒灯当成照明灯,足足照射了一个小时,孩子们当晚回家陆续出现了不适症状。

一位家长表示,9日晚,孩子哗哗地流眼泪,眼睛根本就闭不上,孩子哭着说一点也看不见东西,到医院需要点四次药才可以睁开眼检查。

9月12日上午,该校杨老师在给五年级8班的学生上信息技术课,再次出现误开紫外线消毒灯的情况。“校方虽承认错误,归咎是电脑老师操作不当,但并没有提及任何相关处理措施,仅仅是指引家长们带自己孩子去医院检查。”该诉求信写道。

学校 事发后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 “当事老师很愧疚”

昨日下午,洛溪新城小学分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情况。“我们在9月13日上午早间巡查过程中,发现学校五年级8班的学生普遍反映眼睛不适,个别人皮肤出现类似晒伤脱皮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发现情况后,校方立即与学生和班主任沟通,查找事件原因。

“最后,我们初步确定是新来的信息技术科杨老师在计算机教室误开了紫外线消毒灯所致。”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在了解事故原因后,校方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通知学生家长,让身体不适的学生及时到医院检查。 “学校在咨询多位医生后,明确了紫外线灯对孩子眼睛造成的影响及处理办法。为避免光照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学校听取医生专业建议,停止两个班级的课间操、体育课等室外体育锻炼,同时上课期间拉起窗帘。”该负责人说。

昨日,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杨老师是一位临聘老师,之前有两三年工作经验,今年9月,刚应聘到学校来教信息技术科目的。“刚刚上课没多久,就出了此事。”该负责人表示。

“这位老师也很愧疚,她心理也压力很大!”该负责人表示,杨老师承认由于自己工作的失误,对孩子和家长造成了伤害。“我们了解到,她也在第一时间到班上给学生道了歉!”该负责人说。

最近进展 尚有23名学生有不适 学校承担医疗费用

昨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五(7)、五(8)班两个班共86名学生在9月18日已经全体返校。目前,除了 23 名学生仍有不适之外,其余孩子的症状已经好转进入康复期。

昨日下午,番禺区教育局、洛浦街道办事处及学校组织番禺区中心医院的皮肤科、眼科医生,到校为学生做现场检查、诊断。

此外,学校也向家长发放了《致五年级家长的一封信》,再次告知五7、8班的家长事件过程。信中明确了校方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向家长致歉,并再次告知家长关注小孩症状,有不舒服的及时送医,与学校沟通。对于杨老师的失误行为,学校也进行了教育。

同时,校方在与家长代表们沟通后,确定以下处理方法——“学校承担有关学生检查和治疗眼睛、皮肤等相关医疗费用;校方将会带所涉及的学生到三甲以上等级医院对眼睛、皮肤、血液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将来如果出现只要能确定与这次照射有关的情况,校方均承担责任。”

番禺区教育局 制定《紫外线消毒灯使用须知》

昨日,番禺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事发后,学校立即向教育局汇报了情况,也及时和家长建立沟通渠道。

该人员表示,“下一步,番禺区教育局牵头,将一份《紫外线灯使用须知》发给全区中小学,要求严格按照说明规范使用”。

据了解,近日,番禺区的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已向全体学校、幼儿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加强对紫外线消毒灯的规范管理,杜绝类似事故。

焦点 老师为何会误开消毒灯?

杨老师为何会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呢?该学校方校长表示, 很可能是学生太多,杨老师过于关注学生本身了,一匆忙就把消毒灯当成普通照明灯打开了。

方校长表示,其实,学校总务处在新老师上岗前也有过培训,也有提醒消毒灯的存在。此外,消毒灯开关与照明灯也不在一起,开关下方也贴了提示牌。“这些消毒灯2000年时就有了,当时就在计算机教室和保健室配备了消毒灯,当时考虑到键盘和电脑屏幕上会有细菌。”方校长表示,这些消毒灯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使用过。

医生支招 冰湿敷轻按眼睛立即送医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夏朝霞表示,一般在紫外线灯下暴露三十分钟到六十分钟,即可引发“电光性眼炎”,表现为眼睛红肿、畏光、不停流泪,但患者一般没有眼屎。

孩子眼睛被紫外线灯照射后,老师、家长应立即采取冰湿敷,也就是用干净的毛巾裹上冰块,轻按在孩子眼睛上,同时立即送医。对轻度电光性眼炎可采取角膜麻醉、滴眼药水进行角膜上皮营养治疗,一般24小时内会恢复正常。病情较重者需要三四天康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