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文化范儿

2016-09-05 18:02:34

字号
9月4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此次,G20邂逅中国,选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文化将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示它的独特魅力。

9月4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此次,G20邂逅中国,选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文化将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展示它的独特魅力。别具匠心的G20杭州峰会会标、动情走心的宣传片《喜欢你 在一起》、精心布置的媒体新闻中心……浓郁的中国文化范儿随处可见。那么“藏”在G20峰会上的这些中国文化元素到底有哪些,他们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历史文化故事,人民网文化频道为您一一列举,细细道来。

峰会会标突显杭州文化符号“桥”

文化元素:桥、印章、汉字、书法

01.jpg

杭州G20峰会LOGO 

02.jpg

杭州街头展示G20峰会LOGO 

03.jpg

杭州夜景展示G20峰会LOGO 

这次峰会的会标是桥的图案,而桥是杭州特有的文化符号。杭州自古多桥,其历史文化也与桥密不可分:许仙与白娘子相会断桥,苏小小埋骨西泠桥,苏堤六桥碧波掩映,拱宸桥连通运河两岸,钱塘江大桥横跨怒潮……古朴文雅辉映现代气派,透出杭州融汇古今、灵动开放的底蕴。

并且,桥作为连接双边、构建对话的载体,代表了开放、包容、理解和沟通,很好地诠释了G20峰会的精神。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为处理全球治理和大国关系问题搭建了桥梁。经济发展之桥,国际合作之桥,未来共赢之桥……搭建桥梁,也许是今天中国一个新的世界角色。

会标中的印章作为一种契约精神嵌入图形当中,体现中国担当及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汉字“中国”为隶书书法写成,庄重美观。印章的红色则点缀了整个设计,突显出浓郁的东方特色。

宣传片展西湖美景越剧精粹

文化元素:西湖、西溪湿地、越剧

04.jpg

西溪湿地 

05.jpg

杭州西湖上的集贤亭 

G20杭州峰会宣传片《喜欢你 在一起》涵盖了杭州四十多个场景,古典与现代相结合,质朴唯美的画面尽显大国风范。片头展示的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可谓是杭州最知名的“旅游名片”。其中,西湖是国内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也是中国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

游西湖必看“十大美景”,包括: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南屏晚钟、雷峰夕照。

06.jpg

演员表演越剧

宣传片还特别展示了中国戏曲——越剧。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有第二国剧之称,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依次为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之一,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为主,经典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等。

新闻中心布置精心大饱眼福口福

文化元素:富春山居图、六和塔、杭帮菜、西湖龙井

07.jpg

媒体茶歇区呈现着江南婉约风格

08.jpg

江南风格的背景墙上是典雅的中国水墨画

09.jpg

新闻中心档板上的《富春山居图》

9月1日,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开放运行,这里处处展现着中国文化,尤其是杭州元素。

新闻中心档板上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10.jpg

茶歇区摆放的“六和塔”

茶歇区摆放的六和塔和雷峰塔一样,也是杭州著名的中国古建筑。它始建于宋代,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

六和塔是著名的观钱塘潮胜地。游人到此,既可欣赏古塔的雄姿,又能领略钱塘江的风光,历代有不少文人墨客作诗咏叹,有诗云“孤塔凌霄汉,天风面面来。江光秋练净,岚色晓屏开”,真实描绘了六和塔和钱塘江的风光。

11.jpg

新闻中心的特色杭帮菜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不仅有好山好水,更有美食佳肴。新闻中心提供了地道的“杭帮菜”,包括西湖醋鱼、东坡肉、西湖藕粉、宋嫂鱼羹、乾隆鱼头、杭州卷鸡、定胜糕等多道杭州传统名菜。

“杭帮菜”起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又叫迷宗菜。正宗的杭帮菜分为“城厢”、“湖上”两派,共有西湖醋鱼、干炸响铃、宋嫂鱼羹、叫花童子鸡、蟹黄小笼包等三十六道名菜,这其中最富盛名的莫过于东坡肉了。北宋年间,诗人苏东坡时任杭州知州,这道名菜就是由他而来。

12.jpg

糖艺、面塑、泡沫雕

“江南风光”是杭州具有代表性的景观。由厨师团队用糖艺、面塑、泡沫雕的技术制作而成,充分展现了杭帮特色。

13.jpg

龙井问茶 

要说到杭帮菜的精致,一道龙井问茶最能代表这个特点。手工做出来的龙井树叶,是不是比真正泡出来的西湖龙井更诱人呢?

14.jpg

龙井问茶 

这一道小点心并不是真正的龙井茶叶,而是用蔬菜汁和龙井茶和面,把面团揉成跟龙井茶的嫩叶一样的绿色制作而成,这最考验大厨细腻的手法。

媒体包设计细腻贴心周到

文化元素:杭扇、杭丝、三潭印月、雷峰塔

15.jpg

G20媒体包 

G20杭州峰会为记者准备的媒体包里,每一样小物件,都透露着浓浓的杭州元素及设计的细节之美,还有一份来自杭州人的贴心周到。

16.jpg

G20媒体包中的帽子、伞以及冰箱贴 

硅胶材质的冰箱贴,是三潭印月和雷峰塔的造型。其中,三潭印月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每到秋夜,月朗星稀,灯光从石塔的圆孔中透出,宛如小月亮,与天上倒印湖中的月亮交相辉映,出现了“天上月一轮,湖中影成三”的奇丽景色。人民币一元纸币的背面采用的就是三潭印月的盛景,可见三潭印月在我国风景名胜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雷峰塔更是因民间传说故事《白蛇传》而闻名,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后重建,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

17.jpg

G20媒体包中的杭扇与丝巾 

出席B20峰会的所有与会代表都收到了由“东道主”精心准备的一份承载中国文化、杭州韵味的丝绸纪念礼。丝绸是中国的特产,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并大规模生产丝绸制品,更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史称丝绸之路。

媒体包中的折扇也不容小觑,从生产到成品,它一共由26道工序全天然全手工制作。这把扇子从设计到选材到制作,颇为用心。比如扇骨,选的是莫干山一带6年以上的淡水竹,白色扇面是真丝的材质。这样一来,杭州“三绝”(杭扇、杭丝、杭茶)就占了“二绝”。

18.jpg

G20媒体包中的U盘

木制小盒装的U盘,穗子点缀着一颗绿松石。

19.jpg

G20媒体包里的笔记本、彩色铅笔等

黑色皮革的笔记本,印着烫金G20标志。红蓝黑三色木质铅笔,搭配着白色小清新橡皮。

可以“寄出”的中国山水美景

文化元素:断桥、保俶塔

20.jpg

G20峰会纪念邮票 

为庆祝G20峰会在杭州盛大举行,中国邮政还推出了首日封和纪念邮票。淡绿色的主色调,整体图案中除包含G20杭州峰会的会标外,还融入了西湖风光元素——断桥侧影及保俶塔,自然清新中,透露着一丝“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江南韵味。这是继1989年《杭州西湖》特种邮票发行后,西湖第二次登上“国家名片”,也是国际重大活动纪念邮票第一次融入浙江地方元素。

21.jpg

G20峰会首日封 

除此之外,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纪念首日封也于9月1日发售,纪念币同步发行。

22.jpg

G20纪念明信片 

会场上表现浙江山水、人文杭州的明信片最受欢迎。其中,浙江系列的明信片共有8组,分别为戏曲浙江、多彩浙江、生活浙江、山水浙江、夜色浙江、诗情浙江、画意浙江和活力浙江;杭州系列的有3组,包括美丽乡村、水韵悠悠、华美之城。一张张明信片手感细腻、内容丰富、色彩精美,全方位地展示了浙江、杭州的风土人情,让人爱不释手。

7件丝绸制品组成“国礼”

文化元素:丝绸、苏绣

23.jpg

《合礼》总策划、总设计师戚春兰 

苏州的丝巾和手包套《合礼》将作为本届G20的国礼,赠送给与会的元首夫人们。《合礼》由7件丝绸制品组成。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细观《合礼》,以天蓝色为主色调,象征着蔚蓝的天空,既展现了峰会秉持的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也代表着以澄澈、包容的精神举办本次峰会,多种工艺交相辉映,展现出苏州丝绸浓郁的人文情结与精致的手工特色,见证了中国传统织造工艺与审美艺术的巅峰。

《合礼》采用苏州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涉及绸织、苏绣、金属花丝镶嵌、金银錾刻等苏工技艺,体现了“跨界融合”的理念。“国礼”组合容纳了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暗喻中国传统哲学对世界的认识。

丝巾面料将传统意义上的绫、罗、绸、缎织造方法汇聚一体。象征着“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浪纹以及陆上丝绸之路的道砖纹采用绫的织造工艺;表现与会方合作共赢理念的20国集团成员国的国花和欧盟会徽图案以及代表杭州的三潭印月风景都采用了绞罗织造工艺;中国国花牡丹与杭州市花桂花的组合则由苏绣表现。织绣工艺相互映衬、和谐统一,精美典雅的织造工艺衬托着杭州西湖美景与G20元素,中式传统韵味与富贵祥和之气跃然而生。

《印象西湖》上演水上情景交响音乐会

文化元素:中国民间传说故事、交响乐、水上芭蕾

24.jpg

《印象西湖》演出 

除新闻媒体中心、G20会场内外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外,张艺谋执导的《印象西湖》作为峰会上的特色节目,将为各国元首献上独具中国气派、杭州特色的文艺演出。历时一年的创作,由世界一流指挥大师李心草亲自执棒,这台“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将融汇多种表演形态,对传统中国音乐及世界经典曲目进行创造性编排,立足于西湖已有的文化认知,创新一种既独特、又共通的全新视觉体验。

实景演出以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配以流传千古的美妙传说讲述杭州故事,体现中国元素。借助高科技手法再造“西湖烟雨”从侧面反映自然的神韵与唯美,琵琶的深邃绵长,水上芭蕾的美轮美奂,让每一位嘉宾真正体会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精髓。

25.JPG

导演张艺谋 

导演张艺谋介绍,为了能让外国观众也看懂,《印象西湖》在表现很多中国元素的同时,又跟西方的文化进行了嫁接,演出时,不仅能听到中国名曲,也能听到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

张艺谋强调,在西湖上表演,需要承载西湖的文化内涵,要求很高,画面必须要美轮美奂、诗情画意。他透露,灯光下一队人从湖面走过,湖光山色加上倒影,会很美。他还谈到,现场会有极富创意的芭蕾舞《天鹅湖》表演,“在西湖上跳天鹅湖,这也许是《天鹅湖》这个剧目创建以来第一次在湖上跳。”

那么这究竟会是一场怎样精彩纷呈的晚会?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