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旅游爱上奥运 全球体育旅游市场规模增至2052亿美元

2016-08-08 17:14:36

字号
根据巴西旅游协会此前预计,在“奥运季”期间,将有约40万海外游客来到巴西,攀登科科瓦多山观赏基督像,游历巴西利亚大教堂,在洁净松软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冲个浪,去猴面包山顶吃顿巴西烧烤,这些应该都是游客的必选之项。

体育和旅游越来越像一对相辅相成的恋人,每隔四年的奥运会就是他们高调宣誓爱情的舞台

里约奥运会开幕了,全球的体育迷奔赴巴西,掀起观赛与旅游的高潮。根据巴西旅游协会此前预计,在“奥运季”期间,将有约40万海外游客来到巴西,攀登科科瓦多山观赏基督像,游历巴西利亚大教堂,在洁净松软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冲个浪,去猴面包山顶吃顿巴西烧烤,这些应该都是游客的必选之项。旅游产业的溢出效应也已经预示,不仅仅是巴西,包括其周边的阿根廷、智利、秘鲁和乌拉圭等国家,都将在入境游客数量、入境游客消费值方面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体育和旅游越来越像一对恋人,每隔四年的奥运会就是他们高调宣誓爱情的舞台。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全球体育旅游市场的规模从1180亿美元激增至2052亿美元,每年以15%的速度持续增长。这期间全球旅游市场的增速最快的年份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年。

遥想当年,奥运会与旅游的第一次邂逅真实而美好。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期间,牛津大学学生博兰恰在雅典旅游,看到赛事越战越酣,擅长网球的博兰报名下场比赛,竟然一路过关斩将,连获首届奥运会网球单打、双打两项冠军,创造了以游客身份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奇迹。这游历途中看似无心的举动,恰恰印证了奥运精神中“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的真谛。

如同再相爱的人也不能避免纷争,同样不能避免的是,当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团队以及国际游客纷纷来到里约热内卢时,他们感受到的可能不只是巴西的热情、热烈、热辣,同样也有炙热、灼热。政局动荡不定,经济下滑、卫生堪忧、治安问题层出不穷……似乎一切不利的因素都在考验着旅游这项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产业,能否坚守着与奥运会爱的誓言。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这世界上有许多关于美的体悟无需言语。美食、美景、美人,这些无论信仰、不分肤色、无须国籍皆可以欣赏的美好的事物,是热爱生活的人们共同的道理。更高、更快、更强,奥运带给人们的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敢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激励着全世界的强者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取得成功。打破藩篱,开放疆界,是旅游带给当今国际秩序最开放、最积极的因素。今年初,巴西政府宣布在2016年6月1日至9月18日期间,游客和运动员可以获得为期90天的签证,且并不需要一定持有奥运门票。美、加、澳、日四国上述人员可以免签入境。尽管中国尚未被列入免签行列,但签证时间也大为缩短。

无论奥运会与残奥会的比赛多么精彩,9月18日后,鲜花和掌声都会归于宁静,孕育新的开始。而前、后奥运时代的旅游为巴西带来的收益可能会长久深远得多。相对于单纯的奥运旅游收入,巴西政府建造的交通网络,完备的场馆体系,创造出更丰富的就业岗位,更成功国家(城市)旅游形象,更标准的服务质量将会深远地推动巴西经济尽快走出谷底,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刺激投资与消费,让巴西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体育和旅游之爱应该是热烈的,在21世纪这两种社会活动调动世界各地千百万人,行动起来,走出孤立;体育和旅游之爱也应该是广博的,她们促进着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人们之间建立起理解和紧密的关系,并有力地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稳定与和平。我们更期待体育和旅游之爱是坚韧朴实的,这两项活动都是发自本心,为人性之所爱,同样代表着社会最强大的经济驱动力,产生了多种的经济衍生物,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样的爱能够诞生“一个全新的世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