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养老机构开始盈利养老产业是否迎来拐点?

2016-08-08 15:47:15

字号
中国面临严重的养老问题,人口老龄化加剧,不断扩大的空巢老人规模和中国崇尚居家养老的传统观念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老无所养、老无所依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

中国面临严重的养老问题,人口老龄化加剧,不断扩大的空巢老人规模和中国崇尚居家养老的传统观念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老无所养、老无所依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

另一方面,养老产业却又潜在着机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2.2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6.1%。老龄化加剧带来的人口结构不平衡问题,为中国的养老市场创造了极大的需求缺口和商业机会。

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中国的养老产业却仍然处在艰难的探索阶段。目前市场上的养老机构,存在着盈利能力差,依靠补贴等行业现象。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也提到,“中国不少民营养老企业生存艰难。”

养老产业发展举步维艰,除了人们对于居家养老传统观念的难以改变外,机构服务质量较差、不专业、问题频出,房地产商以养老为噱头,以卖房为实质等行为,也均是损害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原因。

养老产业发展模式也同样面临严重问题。养老产业专业要求极高,盈利周期漫长,中小企业难以涉足。而大型房地产企业,目光如炬,资金与精力多聚焦投资回报迅速的房地产开发,致力于养老产业发展的凤毛麟角。

目前我国养老产业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可盈利模式,是行业多年来的共识。巨大的市场蛋糕摆在面前,却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切的动,养老产业的未来在哪里?

近日,市场上已经有一家领先的专业养老机构宣布开始实现盈利。据记者了解,远洋集团的首个养老项目——远洋·椿萱茂(北京亦庄)老年公寓宣布已于近日实现满入住,进入稳定盈利阶段。远洋·椿萱茂(北京亦庄)老年公寓于2013年8月开业,截止2016年7月末实现满入住,超越行业高端养老机构3年半到4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满住的市场速率。参照入住率超过80%即可盈利的行业规律,远洋·椿萱茂(北京亦庄)老年公寓已正式进入到盈利阶段。

对于如何在专业服务及运营模式上脱颖而出,椿萱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高端的养老机构,软件是更为重要的。”椿萱茂(北京亦庄)在中国是第一个中外合资(与美国Emeritus合资运营管理)的养老机构,在服务软件方面,引入美国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运营体系、照料经验,通过丰富的文娱社交活动、心理辅助等服务,帮助老人实现在心理、生理、社交三方面的功能正常和社会角色延续。

001.png

针对中国养老产业十分缺乏专业服务人才的现状,椿萱茂在进入该产业后,从医疗业、酒店业以及海外如日本养老机构招募人才,同时在国内进行人才定向培养,与重庆、大连、江西、陕西的四所专业院校深度合作,采用多种方式人才培养方式为养老产业服务输送人才。“养老本身是一个服务于特殊群体的行业,要想把养老真正作为一个产业来做,我们自己必须要去打造专业、高品质的服务。”

另一方面,椿萱茂发展之初采用轻资产模式,摆脱了房地产的老思路,便于控制风险和复制推广,能较快收回投资成本,缩短盈利周期。椿萱茂养老品牌的轻资产养老业务模式,主要是通过租赁后投资改造或委托管理该类物业,提供全方位、链条化的养老服务。据了解,目前已开业的三个项目亦庄、双桥、青塔椿萱茂均为轻资产运作项目,属于租赁物业进行改造后经营。”

002.png

椿萱茂的盈利预示着具有专业、高技术含量的养老产业将赢来发展的拐点。以椿萱茂为代表的,以服务、技术为发展导向的项目实现盈利,标志着养老服务初步被市场认可;且椿萱茂的发展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为未来扩大养老市场规模提供了可能性。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养老产业模式将为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变革。

诚然,中国的养老产业仍然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优质的服务是否能够转变中国社会的养老观念,这仍然是一个未知的问题。但养老机构的服务被市场接受,这起码显示了一个改变的契机。当看到生活在养老机构的长辈,表现出的不是孤独、无助、被人抛弃的无奈,而是快乐、有尊严、更有质量的优质生活,机构养老还会被继续看做是“儿女不孝”最差的选择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