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书博览会闭幕 盎然童趣促观展人数创新高

2016-07-20 14:45:44

字号
7月17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闭幕。本届童博会吸引了近20万人参与,办会规模、观展人数均创新高。

7月17日,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闭幕。本届童博会吸引了近20万人参与,办会规模、观展人数均创新高。

本届童博会以“开放的心态”搭建平台,为业内专家、老师、家长提供交流空间,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国原创插画师集结号、国际童书编辑交流培训大会、博洛尼亚童书博览会插画作品展等活动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也将童博会带入思想碰撞的时空,成为无数创意的迸发地。

六大展馆

打造全新阅读体验

作为本届童博会的亮点之一,本届童博会全新推出“幼儿启蒙馆”“绘本天地”“科普世界”“动漫童年馆”“文学艺术岛”“传统文化学堂”新六大阅读体验馆,吸引了众多孩子及其家长参与其中。童博会期间,孩子们在融合了书香与童趣的场馆里,边学边玩,乐此不疲。

一些出版社邀请到一些知名大咖到场,为孩子们现场讲故事。7月10日,在绘本馆里,家长与孩子们排起长队等待着外研社出版的《父与子》作者吴正华的签售;7月15日,知名画家于大武和博洛尼亚国际童书插画奖得主于虹呈一起陪小朋友们畅聊,将孩子们带入了绘画的广阔世界。这一氛围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观察力、语言表达力等多种能力,为孩子们的成长增添动力。

童书榜、绘本奖

为读者提供选书桥梁

作为中国童书博览会的重点活动,童书榜TOP60及国内首个原创绘本大奖——张乐平绘本奖的重磅推出。其中,北京出版集团的《金色童书·亲子睡前故事:有声版(妈妈卷)》、《李拉尔的故事》图画书一套(4册)、《神奇科学》及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曹文轩绘本馆:夏天》、中信出版社的《太阳跑出来了》、童趣出版公司的《米菲启蒙拉拉卡》等经典畅销童书均出现在童书榜TOP60榜单。张乐平绘本奖方面,蔡皋的《月亮粑粑》凭借故事内容、装帧设计一举夺得名誉艺术创作奖,杨开洁的《鬼节》和颜新元、弯弯合作的《大脚姑娘》摘得最佳作品奖。

值得一提的是,童书榜上的童书都能在本届童博会的现场找到,权威和精心准备为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选书指导,更设置了一键购书通道,家长们只需现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在京东图书上一键下单购买,实现人回家、书到家的快捷体验购书方式,为孩子们“看好书”“爱看书”“买好书”提供了便利。

“领读者计划”

提升阅读推广水平

“领读者计划”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对北京市的学校教师、大学生社团干部、社区读书会组织者、实体书店负责人等群体的组织和培训,为阅读活动的基层组织者提供交流机会和专业支持,不断提升北京全民阅读推广的专业化水平。

本届童博会上,“领读者计划”推出儿童阅读推广专场活动,充分利用现场的名家资源发起并实施“领读者计划”,组织选拔具有一定文化层次、有实践经验、有志于全民阅读推广的志愿者进行儿童阅读推广主题培训。童博会现场进行了领读者招募,截至活动闭幕已累计吸引了近百人报名参与。

据了解,成为一名领读者,可以在与北京阅读季合作的书店、社区、益民书屋及网店免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的领读者还能参加北京阅读季“星际领读者”评选,并颁发相关证书。通过系列专业的培训,领读者们能够更高效地进行阅读推广,这也将促进北京市全民阅读推广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童趣 中国 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