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铁”强力带动皖赣闽旅游经济升温

2016-07-08 09:31:01

字号
6月28日,有着“最美高铁”之誉的合肥至福州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这条高铁的运营改变了区域运输格局,拉近了皖、赣、闽三省与外界联系的时空距离。

6月28日,有着“最美高铁”之誉的合肥至福州高铁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这条高铁的运营改变了区域运输格局,拉近了皖、赣、闽三省与外界联系的时空距离。沿线城市间交通“公交化”,居民出行便利,景区客源地市场半径延长,游客倍增。据统计,一年来,这条线上海铁路局境内安徽段累计输送旅客逾2050万人次,日均输送近6万人次;南昌铁路局境内的江西、福建段共计发送旅客1340万人次。

“我在等12点41分前往合肥的高铁。”正在候车的泾县人胡先生坐在室温20多摄氏度的候车室内,窗外骄阳似火。

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经常往返合肥泾县两地。“高铁开通前,只能坐汽车,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50分钟就到合肥,方便多了。”

皖赣闽山高水长。合肥至福州高铁线路全长850公里,跨越皖、赣、闽三省,沿线贯穿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诸多风景名胜。这条高铁开通后,合肥至福州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由原来的8小时减少到4小时内,合肥至黄山最快只需1.5小时。

合福高铁开通后带动了沿线旅游急剧升温。如今,便捷的交通,助力“跨省游”变为“短线游”。对于黄山景区来说,京、鲁、闽等中远程市场变为近中程市场。据黄山市旅游管理部门介绍,受合福高铁开通影响,今年1至5月,黄山市十大客源市场排名中,北京、山东、江西、福建分别上升了2、2、3、6个位次,北京市场游客数直逼上海,达14.3万人。

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的黄山北站是合福高铁线上的大站,每天停靠高铁列车58趟,高峰时停靠70趟。高铁开通后,游客来黄山旅游有了便捷新通道,从省城合肥到该地的出行方式从大巴改为高铁,旅行时间从5个多小时一下子缩短为1.5小时。

6月22日下午,国家5A级景区宏村的入口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1月至5月,宏村的福建游客只有1万多人次。”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洁说,“合福高铁开通后,今年1月至5月,福建游客达到4万多人次,同比增长242%。”

“今年1月至5月,黄山市共接待游客1832万人次,同比增长11.38%,旅游总收入171.53亿元,同比增长13.65%。”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王迎春表示,高铁开通后,京、鲁、闽等中远程市场逐渐变为近中程线路,进一步优化了客源结构。“不久前的端午小长假,旅游接待总量、旅游总收入和黄山风景区等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增幅均超过30%。 ”

“高铁开通前,我们旅行社1年接待游客14200人次,开通后1年接待31600人次,接待量增长120%;高铁开通前,旅行社一年营业额为901万元,开通后达到2921万元,增长220%。 ”据黄山中海假日旅行社副总经理杨军介绍,对外地游客而言,以前黄山只是作为“华东几日游”中的一个景点,现在有了高铁,黄山成为一个独立线路,不少游客专门前来深度体验徽文化,“住上四五天,人均消费额从之前的500元上升至1200元,营业额自然也跟着增加。”

高铁带动旅游经济快速升温,古田县旅游局局长杜新坤对此也是深有感触。“高铁开通后,古田的旅游迎来了大发展,仅2016年上半年,古田县就接待游客7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3%,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

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称号的古田,努力做好“高铁+”文章,全面推进特色观光农业、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在6月初的宁德投洽会上,一举拿下了5个大项目,总投资达32.7亿元;素有“铜都”美誉的江西德兴,搭乘高铁快车,积极延伸传统产业链,3个百亿元级的产业区规划已经启动。

高铁的开通,也扩大了旅游文化的传播范围。黄山市是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市域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8032处,其中古民居6324幢。

“来自北京的客商认保了黟县宏村一处清晚期的古民居,投入120多万元修缮,原来破败不堪、漏雨严重的老宅子,如今成了体验徽文化的好去处。”黄山市文化委副主任汪艳说,除了民间交流外,现在黄山与其他城市的文化活动交流日见增多,扩大了徽州文化对外的影响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