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鱼虾蟹篓,他雕了33年

2016-07-05 17:46:48

字号
潮州木雕,千年传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始于唐宋,起于明清,清末抗战前则是鼎盛时期,以其工精艺巧、生动传神、玲珑剔透,在我国木雕艺术的百花园中绽放异彩、独树一帜。

018.jpg

戏曲题材的潮州木雕

潮州木雕,千年传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始于唐宋,起于明清,清末抗战前则是鼎盛时期,以其工精艺巧、生动传神、玲珑剔透,在我国木雕艺术的百花园中绽放异彩、独树一帜。

019.jpg

以广济桥为原型的潮州木雕

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木雕大师张鉴轩、陈舜羌师徒开办木雕培训班,潮州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辜柳希大师就是其中一位。他从艺至今四十余年,雕刻技艺精湛,作品题材形制独特,又另辟蹊跷,打破潮州木雕以樟木雕刻的传统,挑战高难度的花梨木、小叶紫檀等硬质木料。他擅长于传统特色的龙虾蟹篓,作品造型多变,别出心裁,层叠丰富;也精通各种造型的人物、花鸟多层次屏雕,和巨型佛像、神像等题材。

020.jpg

以黄花岗起义为题材的潮州金漆木雕

鱼虾蟹篓是潮州木雕的传统装饰品,以前潮州通常是在庙堂、祠堂、寺庙和一些雕梁前面雕一个鱼虾蟹篓。不管进哪一个祠堂里面,都有四个烫金花烫银的螃蟹。潮州靠海,鱼虾蟹篓代表丰收时的景色。螃蟹本身最横行霸道,经过老师傅的改良后,老老实实地在上面给人们观赏。另外,潮州人拜神时,会用工艺品堆满一张桌子,鱼虾蟹篓就是用来拜神的道具之一。“拜完了以后就来标价,一块钱可以标几万块,一个香可以标到30万,在神前排的东西很值钱。我们以前都是把这些虾篓移到下面做个小小的,到1973年我们都经常做。”

021.jpg

鱼虾蟹篓木雕

在古代,鱼虾蟹篓的造型以小巧为主,清朝之前的鱼虾蟹篓,一个顶多在30厘米左右,主要挂在水梁的龙头下面。而现在则大小不受限制,辜柳希从1990年做鱼虾蟹篓到现在,也有33年多了,可以说是从小雕到大。他做的最大一尊鱼虾蟹篓是花梨木的, “我们总是说要突破,也说要适应人家收藏的心情。樟木不是不好搞,但是樟木搞出来效果没有这么好。”

022.jpg

鱼虾蟹篓木雕

身为一个木雕艺人,在学艺过程中,受伤也是家常便饭,辜柳希表示,如果害怕受伤,根本就不会加入这个行当,“我们以前用手抱着木料打胚,经常刀一抖就缝七八针。”

023.jpg

正在进行雕刻的艺葩木雕厂的雕刻师傅

虽然现在的木雕匠人们已经习惯坐在桌子前进行雕刻,但在过去,师傅们却是常年赤脚站在地上进行作业,许多60岁以上的师傅还保持着这个习惯。“鱼虾蟹篓其实在桌子上很好做,但我们为了快,就用两个腿把木料包实了,可以使劲,做得更快。有时候我还是拿出来做,因为在桌子上打不受力,在地下打就很受力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鱼虾 蟹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