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龙:民国女画家 “才女名媛”陆小曼

2016-06-30 12:28:48

字号
陆小曼(1903-1965年),亦称陆眉,是民国时期海上画坛的著名美女画家,一代名媛,也是翻译家和作家。郁达夫盛赞陆小曼是曾“震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

陆小曼(1903-1965年),亦称陆眉,是民国时期海上画坛的著名美女画家,一代名媛,也是翻译家和作家。郁达夫盛赞陆小曼是曾“震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

030.jpg

陆小曼

画坛大师刘海粟曾高度欣赏自己的学生陆小曼,赞曰:“一代才女,旷世佳人。她的古文基础好,写旧诗绝句,清新俏丽,颇有明清诗的特色。写文章很美,蕴藉委婉,又无雕琢之气。她的工笔花卉和淡墨山水,颇见宋人院本传统。而她写新体小说。则诙谐,直率。”

徐志摩赞陆小曼,“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画坛大师傅抱石也曾赞赏晚年的陆小曼,他说;“陆小曼真是名不虚传,堪称东方才女,虽已年过半百,风采依旧。”

031.jpg

图为陆小曼在给徐志摩写信

陆小曼自幼家境优越,父亲陆定是曾留学日本的政府外交官,母亲吴曼华更是江南名门闺秀,多才多艺,擅长笔墨丹青,古文功底好。陆小曼幼承家学,学生时期就能诗善画,写的一手好字。15岁入北京圣心学堂,父亲还专门为她请了英语家庭教师。陆小曼生性聪慧,学习又肯下功,十六七岁已通英、法两国语言。会弹钢琴,能歌善舞喜唱京剧,爱好皮黄。陆小曼擅长油画,据说她一幅油画作业,就被来校参观的法国人看中并出200法郎以资办学。她的美貌多才引得学校以及社会的多方关注。她身上有江南女人的雅致,又有北京人的端庄大气。学校里外国人称她“东方美人”,同学们也称她“校花”、“皇后”。

北洋政府外交总长顾维钧,要圣心学堂推荐一名精通英语、法语的年轻美丽姑娘,到外交部参加接待外国使节的工作,陆小曼理当被选。陆定夫妇也觉得是锻炼女儿才华的机会,便欣然同意。自此,陆小曼经常被外交部请去接待外宾,参加外交部举办的舞会。她热情大方,能歌善舞,待人彬彬有礼。她笑容明媚,体态轻盈,声音柔美。她不仅外语流利,并能在外交翻译中随机应变,以国家利益为重。

陆小曼18岁就已闻名北京社交界,她所到之处,皆有前呼后拥之象。故大文豪胡适感慨而言:在北京,陆小曼是一道不得不看的风景。

032.jpg

陆小曼 松阁观浪 镜心 1941年

陆小曼绘画师从刘海粟、陈半丁、贺天健诸名家,她自幼随母学画,有家学又承三大名家执教师鞭,绘画技法自然不俗。陆小曼曾系统临摹宋代院体画,掌握了线条工整、细密、挺拔的宋人画法。临摹仇英人物画,沈铨的花鸟画都颇得神韵。她又曾在圣心学堂学习西方油画,主攻静物和风景临摹。

陆小曼虽然深受西方文化影响,但对中国文化艺术的热爱是深至心骨。亦如同她本人,外表是交际名媛,奢华曼舞于灯红酒绿之间。但心底,依然具有中国大家闺秀的魂魄和气质。

033.jpg

1926年10月3日,陆小曼和徐志摩在北京北海公园结婚

陆小曼与徐志摩的婚姻爱情,在当时可谓是轰轰烈烈。但在二、三十年代,在封建的旧礼制之下,自由恋爱那是伤风败俗,所以有了梁启超婚礼上,著名的“斥责书”。但也必须承认陆小曼和徐志摩是冲破世俗牢笼的战士,也是名噪大江南北的新文化名人。

可是这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却未能结成硕果。1931年10月19日诗人徐志摩飞机失事,悲剧终结了婚姻,但续写了陆小曼半生素服,闭户云烟出高致的简约生活。

陆小曼从此告别了奢华,不再结欢于灯红酒绿之间。深居简出,不施粉黛,鲜与他人来往。

陆小曼从此判若两人,这是一种什么力量?能把人一夜之间,变换殊途。这是心中无言的惨痛和默默的觉醒。她不理会旁人的闲言,不辩解社会的中伤。她卧室里,悬挂着徐志摩的大幅遗像。一束鲜花始终摆放在遗像前,她对好友王映霞说:“鲜花是志摩的,他永远不也会凋谢的,所以我不会让鲜花有枯萎的一天。”她还在玻璃板下压着一张她用正楷书写的白居易的诗句:“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抒发了自己无限的哀痛。

034.jpg

1926年,徐志摩与陆小曼于北京合影

陆小曼在“哭摩”一文里写的真是情真意切,泪水淫漫于纸,心痛执笔夜阑达旦。言语悲若凄风,惨惨淡淡。情痛似肝肠寸断,苦雨绵绵,令人不忍视听。“哭摩”是陆小曼对徐志摩痛到心底的表露,是用一生的痛去哀伤,亲人的死别。

徐志摩的失事,令陆小曼心痛哀死,她在送徐志摩的挽联上,向丈夫表明心志:“多少前尘成噩梦,五载哀欢,匆匆永诀,天道复奚论,欲死未能因母老。万千别恨向谁言,一身愁病,渺渺离魂,人间应不久,遗文编就答君心。”她发誓要以未亡之身,替徐志摩整理编辑文集。努力完成徐志摩让她潜心作画的愿望。

035.jpg

陆小曼 花卉 手卷 1945年

陆小曼痛定思痛,不再慵懒,谢绝一切娱乐交际,全力编撰徐志摩文集,并潜心作画。陆小曼早年曾拜刘海粟为师,1936年她就是中国女子书画会早期会员。后拜贺天健为师学习山水,拜陈半丁为师学习花鸟。老师贺天健为促她早日学成,特约法三章:1、老师上门授课,杂事丢开。2、专心学画,学要所成。3、每月50大洋,中途不得辍学。

我们今日纵观陆小曼的传世画作,绘画功力确实令人赞叹有加。用笔清健挺拔,格调淡远雅致。画风有似贺天健风格,也有似清四王、王鉴一路。晚年则入气韵苍茫之境。

036.jpg

陆小曼 奇峰耸秀 立轴

陆小曼十年苦修画业,于1941年在上海大新公司(现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楼上,举办了个人画展。展会上展出陆小曼精心绘制的一百多幅画作,受到了当时画界一致好评。

陆小曼素有爱国之心,尤其厌恶反感军阀、政客。抗战时期虽未离开上海,但不与敌伪人员来往,坚持了一个中国人的爱国情操。新中国成立后,陆小曼看到上海新气象,新风貌。国家的新生,让她感到了国家的希望。陆小曼虽已半百,她抖擞精神,离开病榻,走出家门。力所能及做些为家国做些有益的事情,还积极参加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画展,陆小曼的两幅画作被入选。她的觉悟,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1956年上海美协举办画展,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元帅在画展上看见了陆小曼的画作,称赞画非常好,并说徐志摩曾是自己的老师,他是有名的诗人,陆小曼也是才女,我们政府要关心照顾这样的文化老人。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1956年陆小曼成为上海文史馆官员。同年加入农工民主党,并成为徐汇区文艺支部委员,后来又被聘为上海画院专业画师,1959年她又当上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还被美协评为“三八红旗手”。1964年秋她又投入精力,为成都杜甫草堂创作四幅山水,受到诸家一致好评。

陆小曼1965年4月3日病逝于上海华东医院。

037.jpg

陆小曼 秋山泻瀑

陆小曼画作存世不多,据估有百幅左右,大部分收藏在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海宁博物馆和一些私人藏家手中。

近年来,陆小曼画作频频亮相各大拍卖会场,拍卖价位逐年上涨。2010年一幅《富贵双栖》拍得31.36万元。同年一幅《秋江晚渡》成扇在北京传是拍得61.6万元。2012年一幅《仕女四屏》在嘉德以46万元成交。由于陆小曼画作稀少,市场价位仍有上扬潜值。收藏家董桥曾言陆小曼绘画极富文人古典情怀,见一幅要一幅,我信所言不虚。

陆小曼的一生,年轻时,奢华浪漫;中年,怀痛励志;晚年勉力为家国做事,这些已可告慰在天夫君徐志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