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气加湿气,很多人被“热感冒”击中

2016-06-23 09:49:30

字号
酷暑来了,很多小伙伴都以为感冒不会上门了,大错特错!这种夏季才会得的“热感冒”正流行着呢。

    酷暑来了,很多小伙伴都以为感冒不会上门了,大错特错!这种夏季才会得的“热感冒”正流行着呢。目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的门诊量每天超过70人,比四五月的时候多了不少。而去年同期,日门诊量达到100多,7月开始,日门诊量高达200到250人。

    “黄梅季节,又闷又热,又不通风,风扇、空调全部打开,忽冷忽热的,其实很容易感冒发烧的。”感染科主任金洁说。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汗腺分泌会消耗很多能量,加上天气原因影响正常的睡眠和休息,人的体质会变差。

    在中医看来,这是“暑气”和“湿气”共同发酵导致的结果。杭州市中医院博士陈海玲说,一般的感冒是因为受了风寒,而夏天的感冒更多的是“闷热”和“湿邪”,两者作用下很容易导致胃肠的不舒服。病情较轻的话,会出现低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病情较重的常有高热,出汗后热仍不退,并伴有头痛、身体酸懒、倦怠、口干但不想喝水、小便赤黄、舌苔黄腻,有些患者还会呕吐或腹泻。

    大家口中的“空调病”就属于“热感冒”。由于室内外的温差大、室内通风不好,常常易患感冒引起发热,如果不及时就诊,可引起肺炎等较严重的并发症。而科学使用空调,至关重要。金洁说,不要贪一时舒服而忽视了自身的健康,越是热天,越应该加强耐热锻炼,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为避免“空调病”,夏季的空调温度应该控制在26℃~28℃之间。空调房间应该定时通风换气,禁止在空调房抽烟;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人,每天至少要到户外活动3-4小时,年老体弱者、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多留空调房。

    一到夏天,很多人会打赤膊。其实,当气温超过35℃,人体的散热主要依靠皮肤汗液蒸发。此时若光着脊梁,皮肤就会从外界吸收热量,而不能散热。若穿点透气性好的棉丝织衣服,使衣服与皮肤间存在微薄的空气层,这样反而可达到防暑降温的效果。

    在吃的方面,也不能忽视。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不能立马就吃;多喝水,多排汗。夏季最佳调味品是食醋,最佳蔬菜是苦味菜,最佳汤肴是番茄汤,最佳肉食是鸭肉,最佳饮料是热茶。凉拌西瓜白瓤和薏仁薄荷绿豆汤都是较好的解暑降温食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暑气 湿气 热感冒